有这姓氏的人相当于祖坟冒青烟

2016-09-25来源 : 互联网

汉字演变

这些姓氏的秘密,哪个*合你心意?

“李”是会意字,篆文中上面是“木”,下面是“子”,“子”是小孩子的样子,大树的小孩子就像大树结出的果实。“李”的本义是李树或李子,是一种树木的名字,果实称“李子”,熟时呈黄色或紫红色,口味甘甜。《说文解字》中说“李,果也”,即树木的果实,本义沿用至今。《诗经· 大雅· 抑》中有**诗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后简化为成语“投桃报李”,比喻友好往来或互相赠送东西。《史记· 李将军列传》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桃李默默孕育硕果来比喻汉初名将李广不尚虚声,为人踏实、忠厚的高尚品质。

2、王

王姓是中华民族众多姓氏中文化源远流长的一个,同时也是一个源头众多族派纷繁的姓氏。王姓主要有三种来源:一种出自姬姓,为周文王之后。后来衍化为三支王姓族派。其中一支是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的后裔,因本来是王族,所以他们以“王”为姓。另一支是东周灵王太子晋的后裔,因直谏被废为庶人,世人称为“王家”,于是以王为姓。还有一支出自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无忌,魏国被秦灭了之后,无忌之孙卑子逃往泰山,后被汉高祖刘邦封为兰陵侯,当时人们因为其出身王族,称其为“王家”,后来卑子的后代也以“王”为姓。

汉字演变

这些姓氏的秘密,哪个*合你心意?

“王”字本义为天子、君主。在甲骨文中,该字是一个象形字,其字形很像一把很大的斧头,*上面是斧柄,下面则是宽刃。这强有力的武器,被视为实力和**的象征。所以古人将当时的*高统*者称为“王”。从秦朝开始,天子改称皇帝,“王”则成了对贵族或功臣的封爵。现在,“王”常指代占据**地位的人或事物,如“花中**”。此外,“王”常用于姓。有成语“内圣外王”,出自《庄子》,指的是一方面具有圣人的才德,一方面又能施行王道。

3、张

相传,张姓出自黄帝之孙——挥。挥**了弓箭,并因此而被黄帝任命为弓正(官名)。弓正,也叫弓长,两个字和在一起,就是“张”字了。这就是张姓的*早由来。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解张”的后代用他的名作为姓,从此也姓张。这是张姓的另一个起源。张姓除了以上的主要起源以外,还有其他一些起源。如世居云南的南蛮酋长龙佑那,于三国时被诸葛亮赐姓为张,三国时魏国名将张辽,本姓聂,改姓张后也成了大姓。凡此种种,都使张氏家族不断地发展壮大。

汉字演变

这些姓氏的秘密,哪个*合你心意?

“张”是形声字,在篆文中“张”字的左边是形旁“弓”,一把弓背的形态,省略了弓箭的弦,右边是声旁“长”。此外“张”也是星宿名,位于朱雀七宿中第五宿,其排列形状似弓,张挥观察天象以此**了弓箭,在捕猎和战斗中大有功用,被挥氏族崇拜为氏族图腾。“张”在今天多作动词使用,如指扩大空间和距离,“扩张”等。“张”还作量词使用,如“一张纸”“一张桌子”。《礼记· 杂记下》中有:“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原是指周文王和周武王*理国家宽严相结合的方法,现在意为生活与工作中的节奏把握之道。

标签: 两性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