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女人的武则天为什么想当皇帝

2016-09-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史家都过分热爱皇帝,因为遇到错误总http://url1.166930.com/360buy.html是“为尊者讳”,能推给女人则推女人,没女人推给宦官,没宦官推给大臣,总之皇帝是一贯英明的。然而在记叙武曌发迹史时出现了很有趣的现象,皇帝不英明了。史书在抹黑武曌的同时对李治也做了抹黑,欧阳修甚至评价李治是“昏童”(拿现代话说就是弱智儿童),这种记载非常罕见。不过它也从反面说明一个事实——两口子感情很铁!以至于无法贬低武曌而把李治摘出来,只能一起推进粪坑。

在武曌性格和政治手段的形成过程中,李治起的作用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李治是武曌的政治导师。如果不弄清李治,就不可能弄清武曌。

我一直有个观点,如果从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看,李治的重要性是超过他父亲李世民的,其实李治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皇帝,而且是个操弄权术的高手,绝不是“昏童”。

最能体现其性格的其实正是他和武曌最初的关系,一个敢在父亲病榻之侧与庶母勾搭通奸的人是何等角色?别忘了他父亲是李世民,且不论玄武门之变弑兄、杀弟、逼父、囚侄之举,其一生共流放或处死过李承乾、李泰、李祐三个儿子,可李治竟还敢在他眼皮底下做出这等大不敬、大不孝之事,就凭这点给个“胆大心细”的评价总不会错。

史家和现代编剧总爱把李治塑造为一个软弱怯懦的人,诚然他在性格上不算强悍,但他不是没主见的人。

回头再看武曌,她之所以二次回到宫廷,一方面李治难忘旧情,另一方面是李治的原配王皇后促成。因为当时李治后宫中淑妃萧氏有专宠之势,又生下雍王李素节,威胁到皇后的地位,所以皇后把身在佛寺的武媚娘视为外援,想要引进竞争机制对付淑妃,在兵法上这叫“驱虎吞狼”,不过皇后错算之处在于她没有驾驭老虎的能力,老虎确实把狼吞了,但吞狼之后回头又要吞她了。

武曌渐渐专宠,连续三年生下仨儿女,开始窥觊皇后之位。皇后本来就不受宠,又不曾生育,单凭与皇帝的情感是无力对抗武曌的。于是出身关陇名门的她自然而然想到倚仗娘家、倚仗关陇臣僚势力,就出现了抢立李忠为太子之事。其最终后台可以归结到长孙无忌。

于是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李治想收回皇权,武曌欲争夺后位,终极对手都是长孙无忌——这叫“情侣+战友”!

废王立武看似一场家事,其实更是一场政治斗争。武曌走上后位过程,就是李治夺回皇权的过程,因为李治把公私模糊区域中的更易老婆事件作为突破口,集结起了反无忌、反关陇的士人集团,上演了一场“胜利突围”。所以武曌从一开始就与政治有密切的关系,这种影响会持续发酵,可以说是李治点亮了武曌心中第一团权力欲望的火焰。而他以身作则的表演也被武曌效仿,甚至“高山仰止,心向往之”。

不过实际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促使人走向成功往往不是理想,而是危机,许多人的本事是被挤对出来的。如果我说武曌的皇帝欲望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有人相信吗?

这就又要从武曌生平来分析了。武曌之父叫武士彠,门第寒微,原本是个木材商,后来致富了。武士彠在富了以后产生更高远的志向,投效官府谋仕途,从而参与了李唐开基的太原举事,跻身大唐开国功臣之列。

武家的前程原本是比较光明的,但意外出现了——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夺取皇位、软禁父皇,自此之后武家就开始走下坡路。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