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怎么吃 丢掉螃蟹中的肮脏物,吃到其精华

2016-09-24来源 : 互联网

螃蟹,当然还能吃!

对中国人而言幸运的是,可怕的蟹奴虫生长于海中,红石蟹等种属才是它们的受害者,吃大闸蟹不用害怕遇到它。

不过,这不代表淡水蟹可以随意吃。河湖中的蟹,主要以动物尸体或腐烂物质为食,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充满细菌和污泥。如果未将蟹洗刷干净,或者蒸煮不透,甚至生吃“醉蟹”或腌蟹,便会把蟹体内的病菌和寄生虫吃进肚子,引起各种疾病。

其实,蟹也含有丰富营养,每100克蟹肉中含有:蛋白质14克、脂肪2.6克、钙141毫克、磷191毫克、铁0.8毫克,此外也有维生素A、B1、B2、E等营养。而中医则认为螃蟹味咸、性寒,有散淤血、通经络、续筋接骨、解油漆中的毒等功效。

更重要的是,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怎能不吃?

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即可确保丢掉螃蟹中的肮脏物,吃到其精华。

一、吃新鲜的

蟹死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会使食用者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必须吃鲜活的。

二、现蒸现吃

螃蟹为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蒸熟后超过4小时可能造成中毒,因此吃蟹最好当场蒸好、当场吃完。

三、蒸熟煮透

加热煮熟,可以杀死螃蟹身上的寄生虫、细菌,因此必须确保吃前彻底熟透。

四、五个地方不能吃

吃螃蟹,先掀盖吃,还是先吃蟹钳蟹脚,众所纷纭。但是,螃蟹这几个部位不能吃是公认的。

1. 蟹胃: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

2. 蟹心: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将其丢弃。

3. 蟹肠: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内有蟹的排泄物,也应果断丢弃。

4. 蟹鳃:长在蟹腹部的两排软绵绵的眉毛状物体,是蟹的呼吸器官,里面很脏,必须丢弃。

5. 蟹壳:有的人喜欢啃蟹壳,但这部位与寄生虫接触最多,不宜使用,最好的方式是使用镊子夹出蟹钳蟹腿的肉食用。

此外,螃蟹中含的胆固醇和嘌呤比较高,有五类患者也不适宜食用螃蟹。包括: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痛以及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症患者、肝肾等内脏器官病人;过敏体质特别是海鲜过敏的人;伤风、发热、痛风和脾胃虚寒的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患者,都应少吃或不吃蟹。

吃蟹肉一般配以姜醋,也可以再放红糖,除去螃蟹的腥气,黄酒也可祛螃蟹寒气。吃完后再喝一碗用姜末、红糖冲的开水,既暖胃,又能去掉口中异味。

标签: 重庆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