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九成以上贫困患者实现医疗支付“零负担”

2016-09-21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巫山:九成以上贫困患者实现医疗支付“零负担”

从巫山县获悉,今年3月以来,该县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构筑起 “医保报销、医院减免、政府补助、患者自付”为基础、大病再补助和社会救助等为重要补充的多重保障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准医疗扶贫路子。

截至9月1日,通过精准识别,巫山县已出院的632名贫困患者中,有571名受惠于该医疗扶贫模式,另外445名贫困患者还在治疗中。该县九成以上贫困患者实现个人医疗支付“零负担”。

“一排二核三查四审”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巫山7万多贫困人口中,有20%的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按照‘全覆盖’要求,全县开展了逐村逐病逐人实地摸排大行动,采取‘一排二核三查四审’的方法,8月份已完成全部建卡贫困户患者信息采集。” 巫山县卫计委主任何培龙介绍。为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全县先由各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医生,走村入户摸底排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家庭患者,经乡镇医疗机构初诊核实和县级专家现场复查后,报县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张咏秋,女,庙宇镇南溪村人、肾内科、住院号112130;总医疗费用:2409.25,报销1486.92,医院减免124.20,政府补助798.13,自费:0元。”打开巫山县精准医疗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每一名贫困患者的信息一目了然,包括入院及出院后续跟踪等情况,都有详细记录。

“按照精准识别四步工作法,贫困患者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医疗精准扶贫户台账,实现知情知底知进展。”该县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存碧说,这为对症下药、靶向救助打好了基础。

精准发力 构筑多重医疗救助保障

培石乡梨树村二组村民朱训涛、余长英夫妇,丈夫“反复腹痛1个月”,妻子子宫流血不止,两人同时被纳入救助对象,送往县中医院住院治疗了近半个月。

“妻子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整个治疗我们没花一分钱。”已出院的朱训涛感激地说,如果没有这个政策,他们家真的就毁了。

让百姓看得起病,是健康扶贫的核心。巫山县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开展精准医疗扶贫,首当其冲是下决心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这是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的着眼点。”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巫山县构筑了“医保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患者自付一点”的“四个一点”治疗费用结算方式,以及大病再补助和社会救助等多元化保障体系,让大部分贫困患者实现个人医疗支付“零负担”。

7月上旬,该县针对特困家庭大病患者,启动了大病救助机制,决定每年从财政拿出1000万元设立救助基金。

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共有1060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患者接受治疗,类似朱训涛、余长英夫妇这样的救助对象,在多重救助保障机制下,90%以上实现个人医疗支付“零负担”。

何培龙表示,下一步,全县将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实现贫困村义诊全覆盖。此外,还将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加大对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和提升现有基层医疗人员业务水平等多项举措,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使困难群众都能看得了病、看得起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