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这些话你明白吗 可能是暗语提醒你防备扒手

2016-09-19来源 : 互联网

公交车司机这些话你明白吗 可能是暗语提醒你防备扒手

开公交车的司机一般很沉默,但如果司机突然打开了话匣子,乘客可就要警惕了。市公交集团渝约公交公众号发布一则温馨帖“公交车司机的话中话”,大家赶紧来看看吧。

“公交车司机的话中话”,赶紧看一看

门前有“吆喝”

车门处有扒手

“快上来,快上来,不要堵在车门口。”当司机这么喊的时候,你该警觉了。有时扒手们会故意堵住上车的门口,营造出人挤人的效果,在拥挤中神不知鬼不觉地顺走你的财物。

车内“往里走”

扒手盯上了你

上车后,当司机说:“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你该注意了,你可能已经被扒手盯上了。有的扒手会在上车后故意挡住驾驶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

有心来“搭话”

提醒乘客防贼

“小姑娘,你的东西往里挪一挪吧。”有些司机发现乘客被贼盯上时,会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比如询问到哪里下车,或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说几句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防贼。

“有意”找你茬

扒手正在动手

“你**了吗?”明明刷了卡,却突遇司机这么问,先别生气,这可能也是暗语之一。有这样的案例,乘客的包被扒手打开而乘客浑然不知,司机便突然找乘客的茬:“你刚才打卡了吗?”以此提醒乘客。

广播反复放

司机发现异常

“现在是乘车高峰,请相互照顾往里走,请保管好你的财物。”当司机反复播放这段温馨提示,你就该警惕了,及时看好自己的包和财物,因为很有可能司机已经发现了什么异常。

没事急刹车

扒手正在扒窃

车辆没有遇到转弯,司机却突然摁响车内的提示,“车辆转弯请注意安全”,这你也别大意。特别是在没有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突然急刹车,这时候狠有可能是扒手的手已经伸向了你的*包。

现实案例

司机要乘客重新打卡 原来该乘客正被扒窃

8月26日上午9点15分左右,南部公交鱼洞分公司195路驾驶员顾师傅驾车行至巴南区老干局车站时,乘客张先生上车。此后,顾师傅不断催促他**。

“我很纳闷,上车时明明刷了卡的,怎么顾师傅还在喊我**。”张先生说,他出入都坐195路车,与包括顾师傅在内的很多驾驶员都是熟人。

见顾师傅喊自己重新**,张先生有点生气。“我刷了卡的,你又不是没有看到,你啥意思啊?”但顾师傅好像**不认识张先生,仍说道:“刚才没有刷起,你重刷一次。”张先生很冒*,“老顾,以前看错了你,我又不是没有这两块*。”说着扭头从背包拿卡,才发现背包拉链已被人拉开……

事后张先生很后悔,当晚专门等到顾师傅下班,当面向他道歉。

其他做法

车站引导乘客排队上车

司机站着检票防扒手

昨天,两江公交一分公司书记黄忠说,车站上车处是扒手*喜欢之地,乘客围在车门处挤着上车,一边要**或拿*购买车票,一边要上车,就忽视身上的包了,这时扒手很容易下手。同时,不少乘客是外地人,他们对公交车司机的暗语可能不懂。

为此,他们就安排志愿者、工作人员在站点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志愿者、工作人员守在车门处,让乘客一个一个上,而驾驶员则站起来检票,以便看清整个车厢的情况。这样,扒手就很难得手。

警方提醒

上下车拥挤*易被扒 随时看紧自己的财物

渝北警方称,公交车上的扒手集中在早晚高峰,即上午7点半~9点,下午5点半~6点半,多为挤车门或车扒;乘客上下车是扒手作案的主要时机,小偷此时扒窃*易得手。

警方提醒:乘客上下公交车及轻轨应避免拥挤,随时看紧自己的财物,注重自防。乘客上下车时要将衣服纽扣扣好,多留心随身携带的*包、手机等物品,尽量不要在上衣两侧口袋、裤子后袋放置财物,手机要放在包内或握在手中;如果遇到有挡住车门却不上下车的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财物被盗,应立即请司乘人员关闭车门,并向警方报案。

防车扒要诀:等车谨记备零*,管好财物切莫现;有序乘车莫推挤,不给小偷留时机;可疑人员身边挤,提高警惕莫着急;手搭衣物作道具,原来窃贼是演戏;发现小偷在行窃,不要犹豫速报案。

遭遇扒手该怎么应对呢?渝北警方建议,如果扒手正在扒窃自己或他人的财物时,*先应以适当方式及时制止。如直视扒手的眼睛,可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暗中提醒周围群众小心扒手、假装自己的包被盗而大声喊叫等,让周围群众提高警惕,小偷一般做贼心虚并迅速收手。

如果有能力,应出手制止,和车内群众将扒手制服,人赃并获,送交警方处理。期间,要防备他们为求逃脱丧失理智。如果不能制止,可注意观察扒手面部特征,并及时打110**,告知民警扒手特征。

相关新闻

渝北20余条公交线路有便衣反扒

渝北警方介绍,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反扒协勤队伍,派出所和刑侦向**区域和线路科学布警,对642、622、619、151等20余条**公交线路和站点开展高峰和错时便衣反扒工作。同时,对渝北辖区“车扒”突出特点,反扒民警对全部公交线路和车站视频监控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完善视频监控基础建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