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饮食与健康 老年人饮食需注意几个方面

2016-09-18来源 : 互联网

不同年龄段的人饮食方式是不同的,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食一定要注意健康和合理搭配。那么,究竟老年人应该如何饮食才算健康呢?下面,请跟小编一起去了解下老年人的饮食与健康知识吧!

老年人的饮食与健康

老年人的饮食禁忌

1、忌随意饮食

人到了老年的时期,身体的各种组织的各项功能将会日益衰退,消化代谢也同样如此,所以老年人的营养上需要特殊的补充,千万不能随意饮食。*先要控制碳水化物的摄入量,米、面要比一般成人少食些;其次脂肪对心、肝不利,所以也要少食。一般老年人每天摄入100g瘦猪肉,20g植物油,就可以满足人体需要了。

另外要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大豆类、乳类、鱼类、蛋类和瘦肉等食物。要多吃含铁丰富的油菜、西红柿、桃、杏和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并且要尽量多喝水。喝水太少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脑、心血管病变,影响肾的排泄功能。所以老年人每天至少喝三茶缸水。

2、忌冷食、冷饮

炎热的夏季,适量喝些冷饮,吃些冷食有助于防暑降温和改善食欲,可是老年人胃肠粘膜已发生退行性变化,胃酸及各种消化酶的分泌逐步减少,使消化功能下降。如经常吃冷饮、冷食,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低温还可引起心脏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可诱发心绞痛、心律不齐。因此夏季宜少量多次喝些淡盐水或含盐饮料,以防中暑。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3、忌偏食

老年人由于食欲不好,饮食常有偏食,喜欢吃某一种食物,这是应该纠正的。因为食物有五味,偏食则对身体有害。因此食物要清淡忌腻、忌咸。饮食的品种要多样化和合理搭配,做到五味调和,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的需要。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