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金佛山发现食人草 周边竟然还有“尸体” 好神奇!

2016-09-1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金佛山发现食人草 周边竟然还有“尸体” 好神奇!

传说中,世界上有一种吃人的植物,如果不小心被它抓到,会被迅速包裹闭合无法挣脱,待植物重新张开,只剩下森森白骨。人们将此类植物统称为食人草(树、花)。

近日,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在南川区金佛山发现了食人草!

这是一种看起来相当可爱的植物。它长着细长的叶子,形状如同一个矛头,每一层呈直线长有两片叶子,第二层叶子与**层叶子形成十字交叉。在叶面部分区域,夹杂着一些红色。

如果仔细查看,叶面上还有一些绒毛,上面有一些细小呈圆球形的黏液。叶面上,已经有些昆虫的尸体(如图)。

什么草?

这种食人草学名高山捕虫堇(jīn),它的叶面可以分泌黏液,带有特殊香气,虽然人闻不到,但对于昆虫而言这种吸引力是致命的。待昆虫前去享受美餐时,会被黏液粘住,无法挣脱,*终被黏液消化成营养液,滋养捕虫堇。

真的会吃人吗?

不会!放心!这种食人草吃的是昆虫。捕虫植物生长主要靠光合作用,捕捉的多为蚊虫,将其消化成营养液,通过叶面吸收,作为第二种营养来源,捕虫堇同样如此。

全世界捕虫植物有600多种,主要分布于热带地区,我国捕虫堇多生长于陕西、四川、贵州等海拔2300米到4500米的地区。金佛山海拔2000多米的区域能看到野生捕虫堇,实属罕见。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家庭种植的气温、湿度难以让这类野生捕虫堇存活,所以切勿采摘回家。

食人花真的存在吗?

近些年来,不断有报纸和杂志刊登有关吃人植物的报导,有的说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原始森林中,也有的说在印尼的爪哇岛上。虽然这些报导对各种不同的吃人植物的形态、习性和地点方面作了详细的描述,但十分遗憾的是,在所有的报导中,谁也没有拿出关于吃人植物的直接证据--照片或标本,也没有确切地指出它是哪一个科,或哪一个属的植物。

为此,许多植物学家对吃人植物存在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1979年,英国一位毕生研究食肉植物的**,艾得里安斯莱克,在他刚刚出版的专著《食肉植物》中说:到目前为止,在学术界尚未发现有关吃人植物的正式记载和报导。就连**的植物学*著,德国人恩格勒主编的《植物自然分科志》,以及世界性的《有花植物与蕨类植物辞典》中,也没有任何关于吃人树的描写。除此以外,英国**生物学家华莱士,在他走遍南洋群岛后所撰写的名著《马来群岛游记》中,记述了许多罕见的南洋热带植物,但也未曾提到过有吃人植物。

所以,绝大多数植物学家倾向于认为,世界上也许不存在这样一类能够吃人的植物。

关于吃人植物是否存在的谜团,还不能下肯定的结论。有些学者们认为,在已发现的食肉植物中,捕食的物件仅仅是小小的昆虫而已,它们分泌出的消化液,对小虫子来说恐怕是**大海,但对于人或较大的动物来说,简直微不足道,因此,很难使人相信地球上存在吃要植物的说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