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薏米粥禁忌 什么人不能吃山药薏米粥

2016-09-16来源 : 互联网

想必大家在生活中都是有吃过山药薏米粥的吧,山药薏米粥是一道不错的食物哦,但是食用山药薏米粥还是要注意禁忌的,那么大家知道山药薏米粥功效是什么吗,山药薏米粥的做法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山药薏米粥甘甜绵软,具有润肺清热、健脾益气等功效,尤为适合有脾虚、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等症状的患者食用。那么,山药薏米粥禁忌有哪些呢?山药薏米粥的功效有哪些呢?山药薏米粥热量是怎样的?山药薏米粥的做法是怎样的?山药和薏米的选购方法是怎样的?

山药薏米粥禁忌

山药薏米粥甘甜绵软,营养价值高,且具有润肺清热、健脾益气等多种功效,是一款大众都喜爱的粥品。那么,山药薏米粥禁忌有哪些呢?

从食材方面来说,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等功效,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山药,但感冒、**燥结、肠胃积滞者,不宜食用山药。至于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具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的功效,一般人都能食用,但食用时需注意如下事项:

1、薏米属性微寒,因此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尤其是怀孕妇女以及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要避免食用。

2、薏米所含的醣类黏性较高,因此也不能食用过多,否则会影响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山药薏米粥后,不能同食以下食物,否则可引起健康问题:

1、甘遂

山药补肾健脾润肺,甘遂峻下逐水,能刺激肠管,增加肠蠕动,产生泻下作用,这两者的作用是相反的,故不能同食。

2、碱性药物

山药含有淀粉酶,当山药与碱性药物同食时,碱性药物会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减低山药的营养价值。山药薏米粥的功效

山药薏米粥是一款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的甜粥,其味道甘甜绵软,男女老少皆可食用。那么,山药薏米粥的功效有哪些呢?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是一种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物。在临床上,山药常用于*疗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而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也是一种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的食材。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