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都不知道这物没熟不能吃

2016-09-16来源 : 互联网

豆角生活中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之一,它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多人体也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如果豆角没煮熟吃的话对人体是有很大危害的,那么大家知道豆角没熟中毒怎么办吗?豆角中毒什么症状大家知道吗?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豆角中毒怎么办吧。

豆角营养价值虽然高,但是没煮熟食用的话也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没熟的豆角都有哪些危害吧。

豆角,特别是经过霜打的鲜豆角,含有大量的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食用时若没有熟透,则会发生中毒,经及时*疗,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内即可**健康。为防止中毒,豆角食前应充分加热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用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

植物凝集素

植物凝集素是一种植物蛋白,在豆科、茄科等植物类群中含量较高,植物凝集素的毒性主要表现在它可以与小肠表面的特定部分发生结合作用,此结合对肠细胞的生理功能会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为严重的是损害肠细胞,影响肠细胞对蛋白质、糖类等营养成分的吸收,从而导致营养素缺乏和生长抑制,严重时会影响生命。

胰蛋白酶抑制剂

豆角中还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这种物质对植物本身来说是有好处的,它可以防止植物自身的蛋白质发生分解,另外还具有抗虫作用。但是胰蛋白酶抑制剂在人体中的时候,会抑制人体的蛋白酶的活性,会导致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利用率下降。同时,胰蛋白酶抑制剂与肠内蛋白酶结合后,会一起排出体外,使人体分泌的蛋白酶的数量减少,这样会引起胰腺的反射性亢进,使胰腺加大胰蛋白酶的分泌量,这样会导致体内氨基酸代谢失调或不平衡。长期的过分刺激会造成胰腺的功能失常,出现食物性消化吸收功能失调或紊乱,严重时会出现头晕头疼、**腹泻等症状。

皂甙

皂甙的主要的毒性是因为其具有溶血性以及纾解产物皂甙元的毒性。皂甙元可以强烈的刺激胃肠道粘膜,引起局部充血、肿胀、炎症,以致造成**、呕吐、腹痛腹泻症状。低浓度的皂甙水就会破坏红血球而产生溶血作用。

豆角有这么多有毒物质,还能放心吃吗

说了这么多,也许大家会觉得豆角有些恐怖而不敢吃了,那豆角真的就不能吃?当然不是,豆角中的营养成分还是很丰富的,豆角含丰富维生素B、C、膳食纤维和植物蛋白质,有解渴健脾、补肾止泄、益气生津的功效。李时珍曾称赞它能够“理中益气,补肾健胃,和五脏,调营卫,生精髓”。我们在吃的时候,**就是要把豆角充分加热透,上述的几种物质通过高温充分加热后都是可以破坏的,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可不必讲豆角拒之门外,所有下面大家继续看看豆角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吧。

豆角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豆角的功效

豆角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另据研究表明,豆角还有显著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高血压患者食用*健康是有好处的。豆角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肠道癌瘤的食品。

豆角的营养价值

豆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质,能够使人头脑清晰,有调理消化系统、消除胸膈胀满、解渴健脾、补肾止泄、益气生津的功效。在夏天多吃一些豆角可以有效消暑,并起到青口的作用。

豆角所含B族维生素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