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这种菜要小心易中毒

2016-09-14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大家都知道韭菜的营养价值,对男性朋友来说,营养价值更高。但是近日却出现韭菜中毒的现象,很多人都表示很不安,究竟为什么长期吃韭菜易中毒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看看吃韭菜禁忌有哪些以及什么样的人不能吃韭菜,了解一下人们应该怎样挑选韭菜吧。

韭菜中毒事件主要原因是因为在种植期间灌溉农药造成的,所以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购买喷洒太多农药的韭菜。

韭菜中毒,此前由于上游种植环节存的剧毒、高毒农药灌溉植株等病虫害防*措施,让韭菜成为蔬菜中的农残高危品种。不过,随着国家对韭菜种植中违法使用剧毒农药打击的加强,以及***和替代方案的出现,让韭菜农残问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在**搜索“韭菜中毒”关键词,显示2011年到2015年5年间,国内因食用农残超标韭菜导致的中毒事件有15起,中毒人数81人。其中2011年中毒人数*多,为52人。当年3月,江苏南通如东县接连5户28人食用韭菜中毒,青岛、南阳、济南也发生中毒事件。中毒者购买的韭菜34%来自流动摊贩,50%来自农贸市场,另有两家是自家种植时误用了农药。韭菜农残超标、“毒韭菜”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什么韭菜农残严重呢?**表示这受其生长特性影响,主要与韭菜所生的虫害韭蛆有关。

“韭蛆藏在土壤里,须喷洒大量高毒农药,更为普遍的做法是用有毒的有机磷农药灌地,如对硫磷、甲基对硫磷。”大量有机磷农药被韭菜根部吸收,且不容易被清洗掉。此外,甲胺磷、甲拌磷在杀灭害虫的同时,还能使韭菜颜色绿、叶子肥厚,一些菜农为追求产量,就采用灌溉根株方式将这些农药用于韭菜的韭蛆防*。但根据《国家禁止和限用农药名录》,目前我国明令禁止使用的33种农药中,甲胺磷、甲拌磷、对硫磷等均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名单中。食用农残超标的韭菜,会导致头痛、头昏、**、呕吐、腹泻,此种农药在人体内不易分解,长期食用,体内毒素会越来越多。

而即便是使用低毒农药,也存在片面追求防*效果一味增加用药量的问题。乔传令说,目前对韭菜防*也有更方便和低毒的农药,但由于价格较高,**存在难度。

支招

淡盐水浸泡韭菜可减少农残

**建议,消费者挑选韭菜时,*先看颜色,油绿、个头粗壮、叶片肥厚的韭菜,有可能用了明令禁止的甲拌磷农药。目前韭菜上所使用的多为有机磷农药,易溶于水,消费者可在买回韭菜后用淡盐水浸泡一会儿并用流水冲洗,可有效减少农药在韭菜中的残留。

挑选韭菜的小窍门

1、市面上的韭菜有宽叶和窄叶两种

宽叶的韭菜颜色为淡绿,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比较少,后感相对要好一些,而窄叶韭菜叶色深绿,膳食纤维较多,口感相对来说就不如宽叶的,但是它的味道更浓郁。在选购的时候就要看大家注重哪方面了。

2、要选择根部截口处平整的

捏住韭菜根部,叶片能够直立的,这样的韭菜很新鲜。如果韭菜根部截口处长出一节,或者叶子松垮的,说明已经不新鲜了。

吃韭菜的禁忌

1、不应生食韭菜

既不可加热时间过久食用也不可生食,因韭菜纤维素较多,又难以消化,又不象葱蒜可剥皮后生食,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卵,且分株较多,不容易淘洗干净,容易感染疾病,不宜生食。

标签: 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