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类人吃大蒜小心危害大

2016-09-14来源 : 互联网

大蒜,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食物。无论是炒菜烧菜还是凉拌,都能用到它。大蒜虽好,大家也别忽视掉大蒜的食用禁忌,因为很多人都不了解的是有几类人吃大蒜的危害会很大。想知道吃大蒜的危害以及吃大蒜的好处和坏处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无论是菜场还是超市,都能够轻易买到大蒜,回家简单剥一剥就能够做菜了,味道非常香,即便如此,它也是有禁忌的。

一提起大蒜,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就有葱姜蒜这厨房三宝。而且大蒜的作用**广泛,尤其是《随息居饮食谱》对大蒜的作用记载较为详细,即大蒜“生者辛热,熟者甘温,除寒湿,辟阴邪,下气暖中,消谷化肉,破恶血,攻冷积。

*暴泻腹痛,通关格便秘,辟秽解毒,消痞杀虫。外灸痈疽,行水止衄”。这么多作用的大蒜,是否可以全民通吃呢?肯定是不行的。

任何食物和药物都无法放之四海而皆准,都有偏性,正是因为有偏性,才会*一无二。那么,到底哪些人不适合吃大蒜呢?不妨一起来盘点一下。

这几类人吃大蒜后果相当严重

1.脾虚腹泻患者不宜吃蒜

《**纲目》记载大蒜“贴足心,能引热下行,*泄泻暴痢及干湿霍乱,止衄血”,也就是说大蒜具有止泻的作用。

那为什么脾虚腹泻的人又不宜食用呢?是否自相矛盾?实则不然,《**纲目》说大蒜可以止泻,那是外用,而非内服。

当然,平时少吃点大蒜油促消化的作用,但是如果是非细菌性的肠炎、脾虚腹泻,大蒜的强烈刺激性极有可能会导致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使病情加重,对人危害非常大。

2.虚弱有热者不宜吃大蒜

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阴虚内热”之人不要吃大蒜,这是因为多吃大蒜会耗散人的气血,正如《**从新》所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较差、气血虚弱的人尽量不要吃蒜,小心给身体带来极大伤害。

3.肝病患者不宜吃蒜

以前听说有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其实如果真有肝炎疾病的话,*好不要吃蒜。

在《**纲目》中有明确记载,大蒜“久食伤肝损眼”,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大蒜性热,能助*气,大蒜味辛,刺激性强,如果是肝内有*热,食用大蒜会导致人的肝*更旺。

所以,即使没有肝病的也不要长期食用大蒜,有肝病的人就更不要吃大蒜了,会危害身体。

4.眼病患者不宜吃大蒜

《**纲目》记载,大蒜“久食损人目”,养生名家嵇康在《养生论》中也说“荤辛害目,此为甚耳”,意思是辛辣味道的东西吃多了会伤害眼睛,而大蒜就是辛辣之味,又加上大蒜走清窍,通眼睛,如果是眼病患者,肯定不宜吃大蒜。

难怪古人发出“蒜*百病唯害一目”的感叹的。也就是说,不要长期吃大蒜,尤其是有眼病的人,日常饮食中就不要放大蒜,如果是在*疗时,不仅不吃大蒜,就连其他辛辣食物也*好不吃。

5.重病者、正在服药者慎食大蒜

大蒜属于辛辣发物,又有比较强烈的刺激性,对于重病及正在服药的人来说,不合时宜。综合来说,阴虚*旺者,肝病以及目疾、口齿、喉舌诸患和时行病后均忌食大蒜。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