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传说 艾叶做出养生食谱-

2016-09-13来源 : 互联网

在古代,人们发现了艾绒是一种很好的易燃物,那时保管*种或传递*种用的就是艾叶,所以,保管*种的人要经常上山采集艾叶凉晒干制成燃*材料艾绒。某**,一场瘟疫袭来,村子的人大部分都死亡了。但人们惊奇地发现,负责掌管*种的这家人,甚至在这家人附近住的人却没事,他们仔细检查了这家人与其他人家的不同之处,发现这家人土屋的墙上挂满了艾叶。原来,悬挂艾叶是可以免受邪气侵害的,慢慢地人们就有了“艾叶辟邪”的认识。

艾叶避邪并非迷信

“艾叶辟邪”在过去曾被视作迷信,在今天看来是很有科学道理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艾叶的功效有以下几点:

◎艾叶中的挥发油(香味成分)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上海等地对用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进行抑菌抗病毒试验,结果发现艾香(主要为挥发性成分)对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种细菌有杀灭作用;对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及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用其对空气消毒,可明显降低流行性感冒的发生率。

艾叶的香味成分挥发出来后,不仅能抑制或杀灭房屋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还可分布于人口鼻呼吸道中,能杀灭进入口鼻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并且能在口鼻中形成一道微膜屏障,阻止细菌病毒的侵害。若通过燃烧艾叶烟熏或煎煮艾叶洗浴,则由于高温的作用其香味成分挥发更**,效果会更好。

◎艾叶具有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艾灸能增强小白鼠单核*噬细咆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此点已被众多的药理实验所证实。以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能显著提高健康人鼻分泌液中特异性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长期应用艾叶洗浴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可明显减少流感的发生率,说明艾叶浴也有一定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