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补血功效有限 教你三款补血秘方-

2016-09-12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一说要补血,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红枣,那么到底红枣到底能不能补血呢?大家就不得而知了,那么下面就跟着小编去看看,红枣到底能不能补血,什么样的食物搭配才*补血?

血的概念

西医认为血是由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其他蛋白质、电解质所组成的。血之所以是红色,是由于红血球中含有血红蛋白,而铁元素是血红蛋白非常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因此补血就要补铁。经过科学测定,每100克干红枣的含铁量平均只有2毫克,因此从西医角度来看,红枣没有多少补血价值。

中医也认为“血”是一种运行在血管中,富有营养的红色液体。不同的是,中医中常常将“气”与“血”并称,认为血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在脾胃中运化的水谷精气。脾胃在血的生成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有“脾胃为气血化生之源”的说法。而红枣可以健脾养胃,促进血的生成,自然就可以起到补气血的效果了。民间常说的红枣补血,准确来说,指的应该是补“气血”。

下面介绍三款补气血的食疗方,可以帮助大家在寒冷的冬季补气血。

1、阿胶蜜枣炖鸡

用料:阿胶15克、蜜枣1个、鸡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此汤有补血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头晕、失眠、胃痛者食用,男女均宜。

2、党参杞子红枣炖鸡

用料:党参30克、杞子15克、红枣15克、鸡肉150克。隔水炖。此汤既能补气血又比较平和,一周吃两次即可。适宜虚不受补的人。

3、当归生姜羊肉汤

用料: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羊肉用清水洗净后再用生姜爆炒,当归则以纱布包裹,再与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汤。此汤特别适宜气血亏虚、大病久病及产后的女性食用,对改善痛经、月经不调也有显着效果。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