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食补要因人而异

2016-09-06来源 : 互联网

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是人体新陈代谢活动日趋活跃的季节。根据传统医学的理论,春季养生“当需食补”,如果能够抓住时机适当进补,对人的身体健康很有益处。养生**建议,春季进补应遵循下列原则。

饮食结构要合理调配

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豆类、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要养成在**较早的时候摄取大部分热量的习惯,理想的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多,中餐次之,晚餐*少。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含钾的食物

春季容易使人感到疲乏,即所谓的“春困”。而蛋白质中的酪氨酸是人脑内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可多摄入鱼、肉、鸡、低脂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应适当多摄入富含钾的食物,如水果、豆类、海带、紫菜、瓜子等,因钾具有维持细胞水分、增强机体活力的功能。

摄取足够维生素

春天气候由寒转暖,温度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应多摄取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胡萝卜、卷心菜、菜花、柑橘、苹果等,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保持饮食清淡

油腻的菜肴使人饭后产生疲倦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春季风多,空气干燥,人容易上*,口苦咽干。因此,饮食宜清淡适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养生适合吃的食物

葡萄干

葡萄干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养肝血,适合易贫血、常头晕目眩的人吃。春天易头晕的人,通常气血较不足,而且葡萄干富含铁质,对女性来说是造血所需,不过因糖分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