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 6款调身汤应付过年综合征

2016-09-06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备好六款调身汤

爆竹声中一岁除,羊踏青坪报喜来。春节,是家家团聚的重要时刻,守岁、吃年夜饭、拜大年的同时,人们也常因频繁吃喝、作息紊乱等而产生很多恼人的节日病。今年,我们为你送上6款中医调理汤,希望为年节时的大家降降*。

醉酒伤肝

熬碗葛花解酒汤

“葡萄美酒夜光杯”,宴饮是节日里的重头戏,男女老幼都会或多或少来上一杯。无论是浅尝辄止,还是酩酊大醉,都可能引发头晕、呕吐甚至脾气暴怒等酒醉行为。

当应酬必不可少时,我们给您**一款“酸枣葛花根解酒汤”。具体做法是:取酸枣、葛花根各10~15克,加清水300毫升,一同煎煮10~15分钟,稍凉后服下。葛花是中医解酒的常用药材,民间素有“千杯不醉葛藤花”之说,常饮葛花解酒汤,可起到很好的醒酒、健脾、清凉、利尿之作用。

此外,家庭*易得的解酒食材是醋,酒中的乙醇与食醋中的有机酸在胃肠相遇,会出现醋化反应,进而降低乙醇的浓度,减轻酒精毒性。若有人醉酒,可取食醋20~25毫升,放入锅中煮开,凉至微温后服下。

特别提醒:患有肝病的人群,要**禁酒;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忌啤酒;泌尿系统有结石的人也不能饮酒,特别是啤酒。

熬夜亏阴

备道安神补血汤

“除夕更阑人不睡”,春节期间不仅有守岁的习俗,家人团聚也常会玩会牌、唱会歌、唠家常,不知不觉便通宵达旦。熬夜是非常伤身的行为,尤其到下半夜,人们常会感到头晕头痛、口舌干燥,甚至心慌气短。

中医讲,“人卧血归肝”,与无形的阳气相比,有形的血液属阴。而“昼则养阳,夜则养阴”,夜晚是养阴血的重要时间。若深夜还不入睡,身体就无法得到休息放松,阴血得不到充养,容易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升高,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提高警惕,安排好聚会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切忌熬夜。

在此,为您奉上一道“安神补血汤”,以缓解因节日过于兴奋而出现的睡眠问题。取桂圆20克、酸枣仁10克、当归10克、莲子10克、茯苓15克,放入适量清水中煮沸,再调文*熬制10~20分钟即可。此汤有安神定志、补养心血的作用,可以缓解节日熬夜带来的头晕乏力、面色萎黄、精神不佳等不适。

肥腻生湿

冬瓜通便清热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