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怎么吃 如何吃槟榔

2016-09-05来源 : 互联网

先将摈榔果切成小片,取灰浆少许放在“扶留叶”上,裹住摈榔片放人口里慢慢咀嚼。此时口沫变成红色,再把口沫吐掉而细啖其汁,愈嚼愈香,津津有味,直至脸热潮红,谓之“醉摈榔”。摈榔瘾大的妇女,配上少量烟叶,又香又辣,如喝烈酒。明代李时珍《**纲目》云:“(槟榔)与扶留叶合蚌灰嚼之,可辟瘴疬,去胸中恶气。

槟榔的吃法有很多种,不同地方的人嚼槟榔的方法也不一样。海南人嚼槟榔的时候都要加一些其他的东西一同嚼,那里面包含着很多的技艺。海南人嚼槟榔的时候,先把槟榔切成三到四块,形状有点像一瓣桔子那样,然后再把槟榔的外皮和果蒂剥除掉(因为外皮不容易嚼烂,而果蒂有一种苦味)。这时候一般还不能直接地把槟榔放到嘴里面,而是要搭配一种藤类植物的叶子,在海南俗称为“荖叶”,荖叶上面涂上一些石灰,将其包卷成一个三角形的。这*后才把涂上石灰的荖叶和槟榔一起放到嘴里面咀嚼。如果嚼槟榔的时候不用涂上石灰的荖叶,直接嚼槟榔的话,那就索然无味。“一口槟榔一口灰”就是这个这意思,所谓的一口槟榔在海南话里就是一块槟榔的意思。这种吃法可防龋齿、健脾开胃、精神舒畅,有*水肿杀虫之功效,吃时有甜感、微醉、有瘾,但****。 槟榔还有另外一种常见的嚼法就是嚼槟榔干,所谓的槟榔干就是把槟榔用水煮过后(有些地方的人们还在水里面加糖,嚼起来有一种甜味)放在太阳底下晒干,跟槟榔干相应的直接采下来的槟榔海南话称为之“槟榔鲜”(这里的鲜是 2 与熟相对应的“鲜”)。《诸蕃志.志物》称:鲜槟榔,即软槟榔。槟榔干可以直接嚼也可以跟涂有石灰的荖叶一同来嚼。两种嚼法各有各的妙处。槟榔加上涂有石灰的荖叶一同放到嘴里,稍微嚼了几下,全身马上就会有一种发热的感觉,整个脸都发热发红起来,当年苏东坡在海南曾就这种感觉写下“红潮登颊醉槟榔”。所谓“醉槟榔”是指一般**次嚼槟榔或者不习惯槟榔那种*特味道的人,嚼几下马上就感觉到有点类似于酒醉的那种感觉,而且还会伴有头晕胸口发麻的症状。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外地人都不敢嚼槟榔的原因。嚼槟榔的这种感觉跟吃辣椒倒是有点相似的。只是它没有辣椒那么暴辣,辣得生痛。会嚼槟榔的人,一口槟榔下去,马上就感觉浑身都是热量,再嚼几下,身上、额头上马上就会流汗了。再冷的天,几口槟榔下去也能让人感觉全身上下的血液流动加速,汗水直流。这种*特的感觉确实是妙不可言。

槟榔是一种惹人爱果实,由于地域的限制,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槟榔怎么吃。所以,关于槟榔怎么吃得这个问题,我们根据地域的不同

将其分为三种吃法

印度吃法

蒌叶裹槟榔,清凉养胃

印度人爱吃槟榔世界闻名。他们吃槟榔不是嚼嚼就完了,吃的时候一定要有*佳搭配———蒌叶。正宗吃法是先将槟榔果取出来,切成碎片后,蘸上蛎灰,用蒌叶包裹,放进嘴里慢嚼。

蒌叶属胡椒科,又名蒌藤、蒌、芦子或酱,原产地据称是在马来西亚,后在印度等一些国家广泛种植。这种绿色爬藤植物具有丁香的气味,长期咀嚼有助于消化、提神以及清除肠道。从医学角度看,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可用于帮助*疗气管和肺部疾病。蒌叶与槟榔搭配,将会极大刺激唾液腺和嘴巴的黏液薄膜,让人在炎炎夏日感到清凉。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