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莲子怎么吃

2016-09-04来源 : 互联网

莲子心的功效及作用

1、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2、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功能。

3、清心除热,主*因温病所致的高热,烦躁不安,神昏谵语等症,可配伍玄参、麦冬、竹叶卷心等服用。

4、明显的降血压作用,且降低舒张压的作用明显大于收缩压,可能与其直接扩张血管平滑肌有关;

5、止血,主*因血热所致的出血,如鼻衄、吐血及妇女崩漏等症,常配伍生地、茅根、犀角等服用。

6、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7、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减少血栓的形成,并具有抗脂质过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这就难怪,莲芯对心血管系统具有较强的活性,而且擅长清心泻*,除烦消暑,尤其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于夏季食用。

8、涩精,主*因肾虚所致的滑泄遗精等症,配伍桑螵蛸、沙苑子、金樱子等服用。

莲子心的禁忌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适宜体质虚弱,心慌,遗精者,失眠多梦食用;适宜慢性腹泻,脾气虚之人食用;适宜癌症及化疗后的病人以及脾肾亏白带过多的妇女服用。

3、莲子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平素**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