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喝粥 也要命!

2016-08-30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常喝粥可以养生防病,因此一些爱好养生的人就差顿顿喝粥了!到底养生粥应该怎么喝?喝粥的禁忌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近期,网络上一*《粥疗歌》很受人们关注,它以歌谣的形式把一些常见疾病的粥疗方法清晰地表现出来。**表示,各种**粥的确具有很好的滋补养生、防病**作用,但是喝粥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也是会损害健康的。

粥是养生的重要部分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教授刘占文表示:中医历代养生学家都非常重视食粥养生**。他说:“粥能益人,老年尤甚。”他还经常吟诵中国大诗人陆放翁的诗来说明食粥的好处:“世人各个想长年,不悟长年在眼前,吾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一日三餐不能都喝粥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表示: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老年人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需要提醒的是,冰粥是炎热天气的**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胃肠功能。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杂粮粥

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喝粥,关键要看是什么粥。以绿豆、红豆、黑豆和芸豆等各种杂豆类及燕麦、糙米、大黄米、小黄米、黑米和血糯米等粗杂粮为主,以大米为辅的杂豆杂粮粥,比单纯的白米饭或白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粥体积大且饱腹感好,有利于控制饥饿感和血糖。

但各种杂豆杂粮粥也须烹饪得当,不可煮得时间过长或煮得太烂,煮粥时应注意,在充分煮熟的前提下,尽量保持豆子和米粒的完整。因为有研究显示,豆粒和米粒的完整性越好,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也越慢。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煮得太烂的粥。此外,杂豆杂粮粥的总量也须控制,不能因是粗杂粮就不进行量的限制。

另外,偶尔食用苦瓜粥、南瓜粥、山药粥和银耳粥等进行糖尿病食疗养生亦可行,但须注意这些粥都是主食,须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同时,研究证明,凌晨2时至中午12时,血糖普遍偏高,到了中午和下午,人体血糖趋于平稳。因此,午餐或晚餐喝粥更好。

胃不好的人不宜老喝粥

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