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饮食禁忌 6类食物禁忌需注意!

2016-08-30来源 : 互联网

秋季饮食禁忌

按中医的理论,秋季是养肺的*好时节。此时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应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如乌骨鸡、猪肺、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忌吃含辣椒、大葱、生姜、肉桂等辛辣、煎炸爆炒的燥热食品。此外,生冷瓜果不宜多吃。

很多人认为秋季可以吃狗肉、羊肉来温补,但实际上,食用温性的狗肉、羊肉会加重秋燥症状,易使人上*。

如果秋季需要进补的话,*好选用鸭肉、兔肉、鸽肉、甲鱼、海参等作为滋补品。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日的过度消耗,而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兔肉易于消化,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极低,而且性凉,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是中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病患者理想的秋季进补食品。鸽肉、甲鱼、海参均性平,能起到滋肾益气、滋阴补虚的作用,是肾气亏虚者的秋季食疗佳品。

秋季进补也可以适当吃点平性的鱼,如养血滋阴的墨鱼、健脾开胃的黄花鱼,补虚、健胃、益肺的银鱼以及具有健脾胃作用的鲫鱼等。但要少吃带鱼、鲢鱼、鳝鱼等温性鱼类。

吃梨的禁忌:1、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2.,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3、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 4、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吃羊肉禁忌:1.忌与茶同食,2.不宜与醋同食,3.忌与西瓜同食,4.部分病症忌食羊肉,5.不宜与南瓜同食

吃海鲜禁忌:1.海鲜煮不熟含有细菌,2.死贝类病菌毒素多,3.海鲜啤酒同吃惹痛风,4.海鲜水果同吃会腹痛,5.吃海鲜后喝茶长结石,6.冰鲜虾不可白灼着吃,7.海鲜维C同食会中毒,8.打包来的海鲜要冷藏

吃苹果禁忌:1、苹果不宜与海鲜同食,2、吃苹果别啃苹果核,3、小心打蜡苹果

吃柿子禁忌:1、不宜空腹吃,2、不宜大量吃柿子,3、不宜连皮一起吃,4、柿子和螃蟹、鹅肉、酒、海带、章鱼、甘薯、酸性菜不能进行搭配饮食。

吃狗肉禁忌:1、有些疾病患者不宜吃狗肉,2、不能吃未经检疫的狗肉,3、吃狗肉后不要喝茶,4、菱角绿豆等不要与狗肉同吃,5、大蒜不与狗肉同吃。

不同人群饮食注意事项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血液是美丽的根本。盲目的补血并不能拥有健康的肤色,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正确的补血方式。

女性应注意益气补血

血液,是女性美容*重要的物质基础。中医认为,只有血液充足,眼睛才能视物清晰,肤色才能饱满红润。可适当多吃黑豆、发菜、胡萝卜、龙眼肉等。

胶芪枣汤:阿胶9克,黄芪18克,大枣10枚。先水煎黄芪、大枣,水沸1小时后取汤,将阿胶放入汤中溶化。每日1剂,早、晚分服。阿胶补血;黄芪、大枣补气生血;三味同用能补气益血。

菠菜猪肝汤:新鲜连根菠菜200~300克,猪肝150克。 将菠菜洗净、切成段,猪肝切片。锅内水烧开后,加入生姜丝和少量盐,再放入猪肝和菠菜,水沸后肝熟即可。 饮汤食肝及菜,可佐餐食用。

标签: 秋季饮食禁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