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摇钱树”富了武隆人 林旅融合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6-08-29来源 : 互联网

种出“摇*树”富了武隆人 林旅融合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时下正值*炉脆桃成熟时节,*炉镇筏子村贫困户张生红还来不及将采摘下来的脆桃分级装箱,就接到来自主城游客的“订单”。

“生态是武隆*大的优势。”武隆县委书记**称,作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近年来,武隆县紧紧围绕“绿色崛起,富民强县”总目标,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以退耕还林、石漠化*理等林业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材及特色林果种植,在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同时,也探索出一条通过林业产业、林旅融合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新路径。

林业产业

增绿增收,做强绿色林业

酷暑8月,驱车前往武隆县*炉镇筏子村,一个个清脆香甜的脆桃挂满整个枝丫,在阳光的照耀下,满山*红的脆桃显得格外*眼,煞是惹人喜爱,丝毫看不出这里曾是石漠化*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今年一共有12亩初挂果,按照2000斤/亩计算,每亩毛收入6000—8000元,12亩脆桃预计增收7万余元。”站在自家挂满脆桃的果树前,张生红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张生红一家靠着脆桃已经过上了好日子,全村52户贫困户202名贫困人口也借此脱了贫。曾几何时,谁也无法想象跟张生红一样的贫困户,对脱贫的事都不敢有太多憧憬。

筏子村位居大山深处,由于受喀斯特地貌的影响,该村石漠化现象严重,土壤瘠薄,常年来石头**地表,农户只能在石缝里种粮食,而种出的粮食收成低不说,还卖不起价。据该村党总支书记肖德均介绍,严重时全村8880亩耕地,有近一半以上的土地无法耕种,贫困发生率高达10%。

如何解决好荒山荒坡石漠化难题成为全县*当其冲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县委、县**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出台了《关于创新森林建设保护机制的意见》,决定利用退耕还林、石漠化*理等林业工程,大力发展**材及特色林果种植,确立了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连片1000亩以上的林业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同时依托造林工程建设的契机,打造一乡一品,多元化差异化的林果产业,林业部门则提供优质的种苗,指导农民在退耕地里种植脆桃、蜜李等果树,并热心进行技术指导。

就这样,全县特色鲜明的林果产业初具雏形,初步形成了*炉镇的脆桃、文复的甜柿、鸭江的翠冠梨以及羊角的猪腰枣等特色林果。

值得一提的是,县林业局通过实施石漠化*理等林业工程项目,发展的猪腰枣产业已成为生态富民的特色林业产业,深受广大贫困户的欢迎。凭借果肉口感的鲜嫩多汁,已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入选中国名优特新农产品,成为了贫困户稳固增收的“脱贫树”。

“将林业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和农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结合实际助力林农林下增收。”武隆县林业局局长黄廷明称,除了在中低山区域栽种猪腰枣、核桃等林果产业外,在高海拔区域则发展起厚朴、杜仲、黄柏等木本药材,形成了高中低林业产业带布局。

截至目前,厚朴、金银花等木本药材基地在地面积达12万亩,年产药材2800吨,产值近7000万元;笋竹基地在地面积达10万亩,年采收竹笋 4000余吨,产值6000余万元;特色林果在地面积14.5万亩,年产量7万吨,年产值1.8亿元,在实现荒山变绿林的同时,也有效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林旅融合

盘活资源,做大生态旅游

7月正值高温暑期,武隆仙女山镇龙堡塘村贫困户秦朝林创办的森林人家迎来了旅游高峰季。随着消夏避暑游客的增多,老秦的森林旅游业也赚得盆满钵满。

“每天平均接待80名游客,按50元/人次计算,毛收入就有2000元左右,再加上种植的10余亩布朗李,一年下来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望着眼前的一大片森林,秦朝林深有感触地说,“都是莽莽青山带来的绿色财富,我们要利用好,更要保护好。”

其实,像秦朝林一样依托富饶的森林资源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路的例子在武隆只是一个缩影。据介绍,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该县正从生态立县向生态富民转变。

“盘活林业资源,实现林旅融合就是生态富民的生动实践。”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全县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将林业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将武隆建成一座大公园、大景区,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实现景区“大旅游”与乡村“个性游”联动发展。

对此,为打造更优的生态环境,必须把山更绿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提高森林生态的质量和效益。

例如仙女山森林公园的植被主要为上世纪末营造,林相单一,抗害能力差。为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该县正引种栽植樱花、白玉兰等 26个高山树种,大面积更换老化的杉木纯林,从而彻底改善仙女山现有林相景观。营造多色彩,多层次,多功能的特色生态景观林,以吸引游客观光、度假、休闲,享受到更加美丽的生态景观,进而带动周边群众享受到生态林业带来的发展红利。

与此同时,在大旅游的示范带动下,结合全县山、水、林、泉、峡等生态资源,建立起以仙女山、白马山、石桥湖、桐梓山、弹子山等多条乡村旅游黄金廊道,并依托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扶持林农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建设“森林人家”,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初步建立起白马天尺坪、赵家山虎关、和顺四眼坪、双河木根铺、石桥芙蓉湖、*炉万峰林海等乡村旅游基地。

全县仅去年一年,就新建森林人家28家。全县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15.76万人次,直接森林旅游收入年产值达1512万元,直接带动1.8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武隆林业荣誉榜

作为重庆唯一区县荣获*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炉镇万峰村获得全市“*美森林氧吧”称号,并成功入围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全县林业系统获得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并先后获得重庆市级森林城市、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等荣誉。

林业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武隆县林业局立足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目标,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1%,提高近13.8个百分点;林地面积达332.4万亩;森林保有量达263.8万亩;活立木蓄积达1090万立方米。实现林业综合产值15.2亿元。

“十三五”展蓝图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县坚持以“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提升林业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林业改革为动力,加快实施重要流域植被恢复建设、石漠化*理、森林经营、退化防护林改造、欧投项目等工程,结合扶贫攻坚目标,大力发展林产品综合加工、林油一体化、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建设等。预计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林地面积不低于330万亩;森林保有量达280万亩;活立木蓄积达1100万立方米;新建各类林业产业基地11.5万亩,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