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高血压患者应必须注意哪些事项!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养生

切忌盲目进补

高血压者要结合自身特点以清补为主,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降压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芹菜、燕麦、百合等,有助于增强人的体质。肉类则适当多吃鱼 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

适当多吃一些润燥、降压的食物 比如蔬菜、水果,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萝ⅳ、胡萝ⅳ、西红柿、茄子、土豆、藕、洋葱、绿叶蔬菜、海带、香菇、木耳及猕猴桃、柚子、山楂、苹果、香蕉、梨、柑橘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可以对抗钠离子对血压升高的作用,同时也起到补中益气,生津润燥的作用。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

高血压者通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食用油要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

避免过食油腻饮食中可以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利于养生降压兼顾。

控制食盐量高血压者每天包括食盐、味精等均应控制在5克以内。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老年高血压病人饮食既要清淡,又要富有营养。早期患者在合理饮食的同时,可选用食疗,用以平衡阴阳、调和气血

1.芹菜50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代茶饮。

2.山楂30N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先将山楂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每日服2次,可作上、下午加餐用,不宜空腹服,7N10日为一疗程。

3.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4.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他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5.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N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6.海带20克,草决明10克,加水2碗,煎至1碗,去渣饮汤,每日2次。

7.胡萝卜汁,每天约需1000毫升,分次饮服。医学研究证明,高血压病人饮胡萝β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此外,老人根据血糖情况,如无糖尿病可多吃些西瓜、苹果、黄瓜、西红柿、番薯等可以降低血压。

水果养生

秋季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这个季节带有**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是,由于梨、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适于秋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香蕉、橘子、山楂等。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