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进补注意事项 日常中五大禁忌需重视!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秋季正是进补的季节,但不是所有有营养的食物乱吃一通的,秋季进补也有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遵守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秋季进补“五忌三宜”分别是什么!秋季如何进补效果才更好?应该吃些什么呢?

秋季进补注意事项

秋季进补的“五忌三宜”立秋以后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所以,人体极易出现倦怠、乏力等情况。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天进补是非常必要的,但切不可乱来,须做到“五忌三宜”。

进补要五忌

1.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以及血中胆固醇增多,诱发心血管疾病。同时,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

2.虚实不分。中医认为,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阳、气、血之分,对症服用才能有所补益,否则,适得其反,有害身体。

3.进补必肉。动物性食物无疑是滋补佳品,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食品不易消化吸收,若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人常常是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又往往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及癌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因素。

另外,不少人日日有荤腥,餐餐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因此,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的通畅。

4.恒“补”不变。有些人喜欢按个人口味,专好某一种补品,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品既有***疗作用,也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人,不但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而且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需求。

5.越贵越补。凡进补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应根据需要来确定**,“缺什么,补什么”,不要凭补品价格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价廉为滋补原则。要防止以药代食。重药轻食不科学。

秋季长达3个月,每个时段的天气、环境与人体生理都不一样,进补的方式与内容也应随机作些微调。故而进补有三宜。

1、初秋调理脾胃

调理脾胃功能,力争将炎夏留下的倦怠乏力、胃口不佳等症状尽快消除,为进补打好基础,谓之“底补”。现代医学认为,在秋季的调整适应阶段,应防止骤用补品导致难以消化吸收,从而引发腹泻等疾病。遵循的法则一是益气养阴、气阴双补,二是防止燥邪入侵。食补应以润肺生津、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如奶制品、鱼、瘦肉、禽蛋、豆类、新鲜蔬菜、莲藕,辅以萝卜、番茄、银耳、梨、柿子等。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