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怎样吃辣不伤身!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9种人吃辣要警惕 当心“辣”出命 ·七类人千万别吃辣 ·细数*能吃辣的城市

辣椒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见的调味品了,有些人是餐餐都得加辣,可谓是无辣不欢啊,辣椒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其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同时吃辣有什么禁忌及误区呢?今天就让小编告诉你关于辣椒的详细知识,同时还会教你做辣椒酱哦。

不知从何时起,川湘菜馆、麻辣香锅、巫山烤鱼、麻辣烫等遍及大街小巷,连广东和江浙这类不爱辣的地区都开始“辣上瘾”。甚至有人把吃辣跟健康联系起来,如“吃辣可以减肥、美容、祛寒除湿等”。不可否认,医学研究已经证实,辣椒的确有许**处,但辣并非人人能吃,摄取过多或不当反而有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国人吃辣史不到400年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蓝勇是当之无愧的“吃辣史”**。经考证,他认为辣椒从明代才传入中国,至今不到400年。他还按照能吃辣的程度从地理上进行了划分,发现*能吃辣的地区在长江中上游,比如四川、湖南、湖北、贵州、陕西南部等地;包括北京、山东、山西、陕西北部以及甘肃大部、青海到新疆等在内的北方是“微辣区”;山东以南的东南沿海,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则基本不吃辣。

研究发现,辣味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辣椒里含有大量辣椒素(即香美兰胺),可刺激舌尖、口腔黏膜及口腔神经末梢,促进唾液分泌,有利食物的消化吸收,并使人感到兴奋,产生**。从中医角度讲,辣的食物多属性湿热,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气血运行,滋养脏腑。辣椒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可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因此,适度吃辣椒的确有益身体健康还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吃辣有三大误区

虽然辣椒有诸多好处,但并非人人适合。一般来说,吃辣有3个误区:其一,认为辣椒开胃,任何菜都佐以辣椒。但过度吃辣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受损,引起慢性炎症,出现呕吐、痉挛、疼痛及腹泻等症状。其二,认为吃辣减肥。这一说法尚无科学依据,辣椒的确能加快局部代谢,但效果不持久,达不到减肥功效。其三,认为吃辣防癌。辣椒确实含有抗氧化物质,但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其抗癌作用。恰恰相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口腔白斑正是吃辣所致。

爱吃辣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如下危害:*先,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等问题。其次,为了中和辣味,需增加用盐量,这也是川菜、湘菜口味较重的原因之一。而过辣、过咸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再次,患有胃溃疡、痔疮、结膜炎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会使病情雪上加霜。第四,辣椒素刺激胃部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除了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吃辣还可能降低药效。比如,某些中医里上*、阴虚等“热病”,需服用蛇胆川贝枇杷膏、清开灵口服药、六味地黄丸等清热或滋阴的中成药,要忌吃辛辣食物,否则会降低**。服用一些西药时也要忌辣,比如*疗褥疮、痤疮等皮肤病的复方维A酸凝胶,*疗消化道溃疡、胃炎时服用的活菌类药物、抗生素、黏膜保护剂等药物。

吃辣后吃点酸甜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