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海苔 小心碘摄入过量!

2016-08-26来源 : 互联网

海苔是时下青少年和都市女性非常喜欢的一种零食,其鲜美的味道,脆爽的口感深深吸引着消费者。很多家庭甚至把它当作招待客人的日常零食。海苔一词源自于日语,在日语中,“海苔”写作“のり”,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紫菜。其实,紫菜*初是生长在海洋里的一种青绿色乃至褐绿色的纤细藻类,干燥以后变成紫色。和其他藻类相比,紫菜富含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多种呈味物质,具有*特的鲜美味道。

而海苔就是紫菜当中的一种,可以这样说:所有的海苔都是紫菜,但紫菜未必都是海苔。我们常吃的紫菜主要包括两个品种:坛紫菜和条斑紫菜。海苔是用条斑紫菜加工而成,质地脆嫩,入口即化,特别是经过调味处理——添加了油脂、盐和其他调料后,就成了美味的“海苔”。

实际上,以紫菜为原料的海苔经过加工分为3类:干海苔,即经过一次加工后而成的海苔,一般用于食品加工和简单的包饭,也可直接食用;烤海苔干海苔经过二次深加工后的成品,一般用于寿司料理、食品加工等,也可直接食用;味附海苔,是干海苔经过二次深加工后的成品,一般作为休闲食品直接食用。如国内比较常见的:波力海苔,美好时光等。

那么,都说紫菜、海苔的营养价值高,它到底有多高,让我们看看《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中关于它的记录吧:

(每100克紫菜中含有营养素)

通过表中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海苔和普通食物相比,具备这样几个特点:高蛋白、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高胡萝卜素、高矿物质。简直是****的健康食品。或许这也是许多人钟情于海苔的原因之一。

不过,很多人在食用海苔时,只注意到它营养丰富的一面,却忽视了海苔中的碘。我翻阅了许多资料,并未找到海苔中碘含量的准确数字,*后在期刊网的数据库中找到了一些资料,2008年《黑龙江环境通报》中曾刊登了《离子色谱法测定海苔食品中的碘含量》一文,黑化集团马大君等人通过离子色谱法测定得到每克海苔中碘的含量为24.62微克。

以美好时光海苔为例,一小包美好时光海苔的净含量为6克,每克海苔含有碘约25微克,吃一包会带来150微克碘,吃两包就是300微克碘,而我那位表妹每天三四包,按照三包计算,每天摄入碘450微克。

而我们每天需要多少碘呢?中**养学会每天碘的**摄入量:14岁以上是150微克,11-14岁是120微克,4-11岁是90微克,0-4岁是50微克。

也就是说,即便是每天需要碘比较多的成年人,只需吃一包海苔,便可以为我们提供**所需要的碘。

倘若我们通过其他途径摄入的碘不多,那么每天吃点海苔是非常不错的习惯,既补充了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还充分补充了碘。但实际上,中国人每天都在吃碘盐,而每天通过碘盐,我们就已经摄入了充足的碘。让我们以北京为例,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根据《中国食品质量报》的报道,北京市居民的平均食盐摄入量为11g,而加碘盐中碘的含量为20—50mg/Kg,也就是说北京城市居民每天通过加碘盐摄入的碘为210—550ug。光是碘盐带来的碘,就早已超出了**摄入量,若加上每天通过食物摄取的碘,这一数字会更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我们还养成了“每天吃三四袋海苔”的习惯,那每天碘的摄入量就会持续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而且很有可能超出“可耐受*高摄入量”——1000微克/天。

而众所周知,碘的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成U字形的关系,碘摄入量的过高与过低都会导致甲亢、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甲状腺疾病的增加。

总而言之,海苔的确是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但是在目前全民补碘的国情之下,并不适宜每天都吃海苔,尤其是长期大量食用海苔,将会大大增加甲状腺相关疾病的风险。

海苔,还是浅尝辄止吧。(作者:王旭峰)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