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警惕不能生吃的蔬菜!

2016-08-26来源 : 互联网

“给我来一份蔬菜沙拉!”这是光顾西餐厅的女士*爱说的一句话。还有些人喜欢在家里做蔬菜沙拉吃,因其有新鲜蔬菜的清香,操作简单,看起来干净、清爽,吃起来可口。

研究发现,人体必需的某些生物活性物质加热到55℃就会变性失活,丧失功能。所以在一些发达国家,蔬菜生吃是一种被普遍接受的食用方法。研究证明,生吃蔬菜可*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有防癌、抗癌和预防疾病的作用。蔬菜中大都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它可以促使人体产生干扰素,成为人体细胞的健康卫士,具有抑制人体细胞癌变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这种“干扰素诱生剂”不耐高温,只有生食蔬菜才能获得。所以,凡是能生吃的蔬菜,*好生吃;不能生吃的蔬菜,也不要炒得太熟,尽量减少干扰素诱生剂的损失。80%的蔬菜都可以生吃。生吃的方法除做沙拉外,还可自制新鲜蔬菜汁,或将新鲜蔬菜凉拌。生吃黄瓜*好不削皮,而西红柿也不要烫了剥皮,因为烫了以后维生素C便发生变化。生吃莴苣*好先剥皮、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拌上作料腌1~2小时再吃。

可是,我们在生吃蔬菜的时候是需要注意的,要注意营养、健康和卫生相统一。我们必须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同时还要处理干净,手也需要清洁的。在制作凉拌菜的时候,我们可以加一些醋、蒜和姜末进行调味盒杀毒。

必须指出,有些蔬菜不仅不宜生食,甚至烹炒不透也是有害的。

不能生吃的蔬菜

1、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2、鲜蚕豆:鲜蚕豆也不可小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症,即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救,会因极度贫血死亡。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