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的功效与作用 营养丰富的甜瓜!

2016-08-25来源 : 互联网

甜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长吃的一种食物,它的甜美可口,总是让人不能自拔,那么你们知道甜瓜的功效与作用吗。知道甜瓜的营养价值吗,知道甜瓜的种类吗。如果对这些不太清楚的话,来看看下文,来看看甜瓜有怎样的功效与功能吧!

甜瓜,有的地方有称之为香瓜,是黄瓜属的一种**植物。甜瓜的叶子类似于心型哦,开出的花有五个花瓣,而且甜瓜这种植物还是雌雄同株。

瓜呈球、卵、椭圆或扁圆形,皮色黄、白、绿或杂有各种斑纹。果肉绿、白、赤红或橙黄色,肉质脆或绵软,味香而甜。性喜高温、干燥和充足的阳光。原产热带,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品种很多,华北、西北产的香甜味浓,潮湿地区产的水分多味较淡。

甜瓜是世界八大水果之一,味道甘甜,清香袭人,在夏季很受欢迎。甜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据测定,与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质含量较少,但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

在天气炎热的季节里,我们可以食用甜瓜帮助我们降暑解渴呢,并且甜瓜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帮助我们清理肝脏和肠道系统哦,是非常不错的食物。

医学认为,甜瓜性味甘、寒。功效清暑热,解烦渴,利小便。中医除利用甜瓜清暑解渴外,在汉代已用甜瓜蒂(即“苦丁香”)作为催吐的药物。

“苦丁香”,味苦性寒,含有甜瓜苦毒素,为催吐、下水,退黄的要药,可催吐胸膈痰涎及有毒食物,故适量服用***食物中毒。甜瓜子还有驱*蛔虫、绦虫的作用。将甜瓜子去壳研末,炼蜜成丸,每日清晨漱口后含化一丸,能除*口臭,亦有清肺润肠之功效

一、甜瓜的功效与作用怎样

1、吃甜瓜有利减肥

甜瓜和鸡胸肉切片一同熬,比胃部的保护有好处,甜瓜的热量情况适合运动量少而有强烈减脂需求的年轻白领一族,但脾胃虚寒、腹胀者忌食。有吐血、咳血病史患者,胃溃疡及心脏病者宜慎食。

2、甜瓜富含维他命

甜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群以及蛋白质,这些维生素群以及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消化系统,还能促进我们的血液循环系统呢。是非常不错的果蔬。

搭配的海鲜虾仁与干贝,都是低脂肪、低热量,却含有**蛋白质和钙质的营养海产,和香甜爽脆的苹果丁搭配,再适合也不过了。

3、吃甜瓜有助于预防肝硬化

甜瓜蒂烘干研末,每次用0. 1克分为三份,先用一份从两个鼻孔深深吸入,约四十分钟后,清洁鼻腔再吸一份,再隔四十分钟吸完*后一份。七天后用同样方法吸0. 1克,吸完0. 4克为一疗程,*黄疸或无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肝硬化。一般慢性肝炎用两个疗程即可;若肝硬化则需要三至五个疗程。吸药以后,鼻腔内流出大量黄水,每次可达一百毫升。吸药时,患者头须向前,使黄水滴出,切勿吞咽,以免引起腹泻。有时会出现头痛、畏寒、发热,类似感冒症状,或出现肝脾疼痛增加,此类症状**后即可自然消失。

二、孕妇能吃甜瓜吗

孕妇能吃甜瓜。孕妇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但要适量的吃。甜瓜果肉,味甘,性寒无毒,清热利尿、止渴,可*暑热、发烧、中暑、口渴、小便不利、口鼻生疮。

食用禁忌

甜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是广受人们喜爱的瓜果,但有不少因身体体质或疾病不宜多食、慎食者。

甜瓜其他部位的用处

甜瓜根、茎、叶、花、果、果蒂、果皮、种子均可供药用。全草解毒消肿,*痔疮肿毒、痔漏管瘤、脏毒滞热。

果肉

味甘,性寒无毒,清热利尿、止渴,可*暑热、发烧、中暑、口渴、小便不利、口鼻生疮。

*鼻中息肉,齆鼻。

*头癣,**。

*心痛咳逆,外用*疗毒疮。

*热病,烦渴,牙痛。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