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菜心的做法 香菇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2016-08-25来源 : 互联网

香菇是很多人都爱吃的菜,香菇菜心也是很受欢迎的一道菜,不仅营养丰富,也很美味,那么,你知道香菇菜心的做法吗?香菇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香菇的功效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香菇吧。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类。它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形成*特的菇香,所以称为“香菇”。

香菇有菇中**等美称,因为香菇的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非常受大众的欢迎。

香菇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

香菇菌盖伞形,直径3~6厘米,表现呈黄褐色或黑褐色,菌褶白色,菌柄黄色,并生有棉毛状的白色鳞片,干燥后不明显。

香菇的营养价值

香菇不仅风味*特,味道清香,而且还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丰富的营养成分。

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经日晒后转成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在香菇的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而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就占了7种。香菇还含有多量的谷氨酸、各种糖类等。

干香菇的水浸液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乙酰胺、胆碱、腺嘌呤等成分。故营养学家称香菇的营养价值是牛肉的4倍,把香菇誉为“植物性食品的**”。在日本,认为香菇和银耳同是防老长寿的“妙药”。

膳食纤维

香菇中含有很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促进肠胃的蠕动,清除体内多余的垃圾,还能有效减腹哦。

而且香菇的热量也比较低,无论用何种方式烹饪都是很好的瘦身佳肴。

香菇多糖

香菇中还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这种物质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患乙型肝炎的病人若经常食用香菇,不仅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谷丙转氨酶(SGPT),而且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另外,香菇多糖还具有抗肿瘤作用,对肺癌、乳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及子宫癌等均有**。

β-葡萄糖苷酶

近年来,美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试验证明,这种物质有明显的加强机体抗癌的作用,因此,人们把香菇称为“抗癌新兵”。

麦角甾醇

香菇中的有效成分麦角甾醇,若经太阳光照射后,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维生素D是机体调节钙、磷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它可以促进骨组织的成长钙化,所以,香菇是预防小儿佝偻病及成人软骨病的重要食物之一。

干扰素诱生物

香菇还能抗感冒病毒,因香菇中含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诱导体内干扰素的产生,干扰病毒蛋白质的合成,使其不能繁殖,从而使人体产生免疫作用。

香菇素

香菇富含生物碱香菇嘌呤,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能有效地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香菇素

香菇含有“香菇素”,可使心脏、肝脏及甲状腺、**腺等腺体的功能增强,具有***、增强人体活力、使人精力充沛的**功用。

维生素

香菇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可预防和*疗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如口腔溃疡、脚气病、角膜炎、皮肤病、贫血症、夜盲症等。

核酸

香菇中含有一种核酸类物质,能抑制血清及肝脏中的胆固醇升高,阻止血管硬化及降低血压,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水溶性木质素

据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证实,从香菇组织中提取的水溶性木质素,具有刺激*噬细胞的功能,有助于血液中骨髓细胞的增强,对艾滋病病毒的增殖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香菇的功效

健体益智

香菇类食品有提高脑细胞功能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香菇的增智作用在于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赖氨酸,常吃,可健体益智。香菇中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对小儿的智力发育十分有利。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