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高温致重庆一条河流几近断流 部分果树枯死

2016-08-25来源 : 互联网

连续高温致重庆一条河流几近断流 部分果树枯死

连续20多天的连晴高温让渝东北的旱情开始露头。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在忠县调查发现,当地部分河流干涸,土地龟裂,农作物缺水,高山居民开始用水紧张。

忠县防汛抗旱江河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正渠介绍,从8月13日开始,当地就一直是连晴高温,平均温度40℃左右。同期相比,忠县今年8月中旬的气温高出3℃,降雨量减少49毫米。

连续一周多的40℃高温天气导致忠县部分乡镇初现干旱迹象,全县约半数地区的土壤表层出现缺墒现象,农作物开始受损。

土地龟裂 部分果树开始枯死

在**镇海拔900米的桃花村,记者看到干旱对当地晚熟的稻田和果树影响较大,因为缺水,稻田干裂开口,裂口可以插入手掌,稻穗不饱满,一半是空壳。

**镇水务站王瑜站长说,海拔较高地区的水稻因为晚熟一个月左右,目前普遍在抽穗,受旱情影响,会不同程度减产。

桃花村村支书贺青龙说,全村有1200亩梨、600亩核桃、500多亩李子,由于连晴高温,部分果树开始枯死,已挂果的柿子停止生长,直接被太阳晒蔫。

几近断流 回龙河水面不足2米

记者在忠县看到,由于上游来水量减少,加之高温天气蒸发量大,流经金鸡镇和马灌镇的回龙河已大面积干涸,几乎断流。

原本宽阔的回龙河已**水流湍急,而是大片的河床**,只剩下中间一条约一两米宽的小河沟,附近村民将一个2米长的木板搭在上面,就形成了一道简易的过河桥梁。

马灌镇齐心村的养殖大户袁顺安说,平时回龙河的水量一向充沛,丰水期河面有近10米宽,是当地灌溉农田的主要水源。金鸡镇**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回龙河也会干,但没有今年干得这么厉害,目前对镇上的人畜饮水影响不大,主要影响是河岸两边的蔬菜浇灌。

兴修水利 尚无饮水困难报告

陈正渠介绍,忠县近年来加大了水库、山坪塘等水利设施建设,目前县内的主要饮用水源储备充足,例如主要负责供应县城的白石水库目前还有存水1265万方,水量充足,所以全县暂未收到有关人畜饮水困难等方面的报告。

在海拔900米的桃花村,村支书贺青龙就表示,此前县里投资150万元给桃花村修建了24口山坪塘,*近又在加紧修建大岭水厂,所以村里900多村民暂时人畜饮水基本能够**,但如果高温天气持续,则用水有可能面临紧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