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部分小学今秋开学启用新教材

2016-08-24来源 : 互联网

今秋开学,全国将有数**小学生和初中生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

其中,重庆今年大多数小学一年级新生也将使用这套新的语文教材。

什么是部编教材?

2012年,***重新考虑组织编写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历史、语文三门课的统编教材,或叫**教材。目前,全国各地使用的语文教材,有人教版、粤教版、鲁教版、北师大版、北京版等,重庆的学生普遍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据悉,以后部编教材可能会成为主流教材。

新教材新在哪里?

1、和老教材相比,新教材*大的变化是先识字再学拼音。新教材一个显著变化是,减少汉语拼音难度,学拼音的时间往后挪了。

2、新教材保留和新增的课文内容,不少都是儿童诗。比如台湾作家方素珍的《明天要远足》选入,这些名家名篇都很**,而且文字少但意境不少,适合一年级孩子理解。14篇课文里,大约6篇课文被替换,包括《秋天》、《明天要远足》、《青蛙写诗》等。

3、另一方面,使用了新教材,家长在学习上要想当“甩手掌柜”,可没那么轻松了。新版的语文教材,小学一年级就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告诉家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的习惯养成,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4、新版教材的“口语交际”栏目,不是新增的,但内容有些变化,增加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比如“传话游戏”,**个人轻轻说句话,传到*后一排,看看哪组传得又快又准。

游戏虽然简单,但游戏过程中锻炼几个能力:一是倾听能力,要专注;二是语言能力,把话说清楚。通过传话游戏,让孩子们学会等待,锻炼专注力。现在都是快阅读,孩子们很难静下心来做一件事,传话游戏能让孩子们学会静下心来做事。

会变难吗?

新教材的目录顺序为:我上学了,识字一,汉语拼音,课文,识字二,课文。

而现行的语文教材,一年级的目录顺序是:入学教育,汉语拼音,识字一,课文,识字二,课文。

而且新教材中,增大了常用常见字的比重,减少了一些和孩子生活联系不太紧密的汉字。这样一开始,孩子学起来反而更加简单了。

标签: 重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