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须遵循的饮食禁忌 -

2016-08-23来源 : 互联网

怀孕期间,宝宝的发育与准妈妈的饮食密切相关,如果胡乱吃东西,很可能引起流产等危险,还可能导致宝宝畸形、智力低下等。所以,为了母子健康,准妈妈们应该遵照如下这些孕妇饮食禁忌。

1、薏米 薏米性味微寒,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2、马齿苋 马齿笕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3、螃蟹 螃蟹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4、甲鱼 虽然甲鱼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5、芦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怀孕中的妇女若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对于生产后的女性,芦荟的成分混入乳汁,会刺激孩子,引起下痢。

6、酒精 酒精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可能造成流产及“胎儿酒精症候群”,包括低出生体重、生长迟滞、智力不足、心脏脑部畸形等。为了下一代健康着想,准妈妈们必须将酒列入孕妇饮食禁忌清单。

7、茶 茶中的单宁酸会与铁结合,会影响铁的正常吸收。除此之外,大量的单宁酸亦会刺激胃肠、久而久之不仅铁的吸收率发生障碍,亦会影响其它营养素的吸收,易造成缺铁性贫血。所以,孕妇应该少喝茶为妙。

8、咖啡、可乐等 这些含***的饮料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心跳及呼吸,同时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肠胃不适症状。且咖啡对烟、酒有致畸胎的加成效果,所以孕妇*好选择牛奶、新鲜果汁等饮料来取代。如果实在要喝咖啡,也一定要选择无***的咖啡。

9、过度油腻与刺激性的食物 太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怀孕初期肠胃不适、害喜的症状。而刺激性的食物及调味料,容易刺激胃粘膜,加重怀孕末期的胃灼热感。

10、生冷食物或未妥善保存的调理食品 勿食生鱼片,螺肉等未经加热处理的食物。已遭细菌污染、不新鲜的熟食等调理食品也应该列到孕妇饮食禁忌清单里,因为吃了这些食物很容易食物中毒,从而危及母亲及胎儿的健康。

11、发霉的食物 避免食用那些外观看来发霉的蔬菜、水果或脱水食品,仅仅将发霉部分去掉是不够的,因为霉菌所产生的有害物质可以渗入到更深、且不受到烹调加热所破坏。

12、过度加工的食物 加工食品往往添加了大量的盐和糖。摄取过多的盐份、对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妇会加重高血压及水肿症状。而过多的糖份例如碳酸饮料、糖果、巧克力等是高热量却只有少部分营养素的食物,会造成体重增加太快、超重的问题。除此之外,在选购加工食品之前,也应留意食品标示及制造日期、看看有没有危害人体的添加物、注意食品是否过期。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