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科学合理坐月子 揭秘坐月子陋习 或将危及生命

2016-08-22来源 : 互联网

每个准妈妈在经历地狱般的生育过程过后,都会迎来一个人生重要时刻:坐月子。中国式坐月子带着神秘色彩,“过来人”会告诫产妇,坐月子相当于一次重生,月子坐好了,不仅能*愈疾病,还能改善体质,甚至能连近视眼都能*好。然而坐月子却存在太多条条框框的陋习,甚至有评论说,坐月子本身就是一个陋习。那么月子到底该不该坐?又该如何坐才正确呢,怎样科学合理坐月子?

小秋(化名)是一家金融公司的普通员工,去年8月,她顺利生下一位小王子。出院后,小秋和老公宝宝三个人住进了婆婆家,由婆婆照顾她月子。

小秋就被婆婆规定,必须坚持做完42天月子,期间不洗澡、尽量少刷牙、少下床,由于天气太热,小秋不仅长了一身的痱子,体味也十分“酸爽”。

除了痱子,小秋因生产导致的**撕裂也一直没有**康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由于产妇不注意清洁卫生,伤口已经感染化脓了。

6月9日,萍萍如愿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7斤9两,是个胖娃娃”,说起宝宝,萍萍一脸掩饰不住的幸福。然而幸福感还没持续多久,毫无人性的月子就开始了。

萍萍的月子几乎就在床上度过,起初被要求穿棉服,后来家人因天气实在太热妥协,但条件是必须穿长袖。“我妈还说一个月内不准我洗头洗澡刷牙。简直毫无‘人性’可言。”

萍萍觉得自己得了所谓的“月子病”,“后半个月还是没忍住开了空调,体内可能入了寒气,现在关节和腰背偶尔都会有些疼痛。

小莫是位个性比较强的女孩,她的月子生活都是自己安排的,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可以在网上看一些相关的知识,在她的观念里,坐月子不能太老派。

小莫的月子特别忙,生完孩子突发急病,出院三天后,她又要每天到医院*疗。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照顾宝宝,睡眠也变得越来越不好。

虽然小莫月子期间经常外出,但由于采用了很多科学坐月子的方法,她的身体**的很不错,“体力上感觉好很多,伤口也好很多,心情也好很多。”

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何医生介绍,坐月子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习惯,月子的科学说法叫做“产褥期”,医学上来说有42天,“产妇在产褥期有必要进行休养。”

在她接诊过得患者中,有不少是因为不科学的坐月子造成的。“重庆现在天气炎热,不少产妇坐月子期间仍在‘捂’,帽子戴起,长袖穿起,袜子穿起,这样很容易导致产妇中暑发烧,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还有产妇因为不下床不洗澡,伤口严重感染,人来医院的时候全身都是臭的。”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