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助新妈妈过好哺乳期

2016-08-21来源 : 互联网

哺乳期妇女的用药问题,不能只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还必须考虑药物对宝宝的影响。许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排出而进入婴儿体内。尽管有的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很低,但由于宝宝体稚身嫩,药物对对宝宝必定会起到作用。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哺乳期禁用药或慎用药:

1.抗微生物药物,如青霉素族抗菌素,包括青霉素、新青霉素Ⅱ、新青霉素Ⅲ、氨基苄青霉素等。

2.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异恶唑、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异恶唑、磺胺脒、丙磺舒、甲氧苄氨嘧啶、制菌磺、双嘧啶片、复方新诺明等等。

3.氨基糖苷类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在乳汁中浓度较高,会使婴儿听力受损,应禁用。

4.异烟肼(雷米封),对乳儿尚无肯定的不良作用,但由于抗结核药需长期使用,为避免对乳儿产生不良影响,*好改用其它药物或停止哺乳。

5.灭滴灵,为广谱抗菌药,常用于*疗滴虫性**炎及厌氧菌感染。口服后虽然对哺乳儿的损害尚未*后肯定,但仍主张*好不用。

6.氯霉素,乳儿特别是新生儿,肝脏解毒功能尚未健全,若通过乳汁吸入氯霉素,容易发生乳儿中毒,抑制骨髓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致命的灰婴综合征,应禁用。

7.四环素和强力霉素,这两种药都是脂溶性药物,易进入乳汁。特别是四环素可使乳儿牙齿受损、珐琅质发育不全,引起**性的牙齿发黄,并可使乳幼儿出现黄疸。所以也应禁用。

8.氨基比林及含氨基比林的药物,如去痛片、撒烈痛片、安痛定等,能很快进入乳汁,应忌用。

9.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等药物,在乳汁中浓度比较高,可使婴儿听力降低,应忌用。

10.抗甲状腺药物甲基硫氧嘧啶,可由母乳而抑制乳儿的甲状腺功能。口服硫脲嘧啶,可导致乳儿甲状腺肿和颗粒性白细胞缺乏症,故应禁用。

11.抗病毒药金刚烷胺,常有医生将它开始给病人抗感冒。哺乳母亲服此药后,可致乳儿呕吐、皮疹和尿潴留,应禁用。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