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硝酸盐中毒 七种原因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2016-08-19来源 : 互联网

2.食入变质蔬菜

食入过多的嗜亚硝酸盐的蔬菜,如小白菜、青菜、韭菜、菠菜等。或食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未腌制好的咸菜。

3.药物

如磺胺类,非那西汀等。

4.饮用苦井水

饮用含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苦井水、蒸锅水,亦可引起中毒。

七种原因可能导致中毒

一、储存过久的蔬菜、腐烂蔬菜及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

二、刚腌不久的蔬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

三、当用含较多硝酸盐的饮用水煮粥或食物,再在不干净的锅内放置过夜后,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会还原为亚硝酸盐。

四、食用蔬菜过多时,肠道内的细菌可能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

五、腌肉制品加入过量的硝酸盐。

六、误将亚硝酸盐当食盐加入食品。

七、奶制品中含有枯草杆菌,可使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中毒症状

1.潜伏期

1~3h,长者可达20h。

2.发病急

突然发生全身皮肤及黏膜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表现为口唇、舌尖、指尖青紫等缺氧症状,不伴相应的呼吸困难。重者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呕吐、腹痛、腹泻、腹胀等

3.严重中毒

中毒严重中毒者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意识丧失、惊厥、昏迷、血压下降、呼吸衰竭等,如*救不及时,可在2h内死亡。

有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嗜睡、心悸、**、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粘膜发绀等。严重者可有心率减慢、心律不齐、昏迷和惊厥等症状,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重症也可发生抽搐、昏迷。一般预后较好,严重者可并发厥脱,肺衰,若不及时*救,可致死亡。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