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 如何防范食物过敏

2016-08-19来源 : 互联网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碰到食物过敏的现象,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朋友,一旦发生了食物过敏,吃饭时就会变得非常谨慎,生怕又吃了过敏的东西。但是大家知道什么是食物过敏吗?食物过敏的症状又是什么呢?食物过敏怎么办呢!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食物过敏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某种食物的错误反馈。

不是所有食物进入人体都会出现异常反应,只有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婴儿或免疫系统受破坏后(如反复使用抗生素等)才可能出现过敏。

食物过敏的*先、*常见的表现是消化道症状。进食一种食物后,快速出现唇、舌和上腭的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为明显口腔瘙痒或出现**、急性绞窄样腹痛、呕吐、腹泻等都应考虑为食物过敏。

这些主要就是表现为急性的过敏,如果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要谨慎,不要乱吃东西,吃抗过敏药了。

食物引起过敏很多时候表现为慢性症状,比如*疗不见效的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经常不明原因的腹痛、***果不明显的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顽固性便秘、肛周红肿、皮肤苍白且经常疲惫等。遇到这些情况,请教医生,考虑是否与食物过敏有关。

如果发现儿童生长缓慢并伴有湿疹及至少一条胃肠道症状,包括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腹痛、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便秘、肛周红肿等,应该考虑食物过敏。家长不能明确诊断时,应该请教有经验的儿科医生。

食物过敏的原因

一、食物过敏病因概要

食物过敏的病原虽然比较复杂,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概括,大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食物过敏原,消化道过敏原主要为食入性过敏原,常见有奶类、蛋类和鱼虾类等;

2、遗传因素;

3、解剖因素,消化、吸收过程及黏膜免疫异常时,均可造成过敏性胃肠炎;

4、消化道炎症也是肠道过敏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二、食物过敏详细解析

1、食物过敏原

消化道过敏原主要为食入性过敏原,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抗原物质,不断呈递给机体的黏膜免疫系统而致敏。通常食物中具有致敏作用的成分有以下特点:①多为水溶性糖蛋白;②分子质量在10~65 ku之间;③大多数对热和酸较为稳定。可以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目前已知有数千种之多,通过食物激发试验发现*常见的过敏原食物有奶类、蛋类、花生、豆类、鱼虾类和麦类等。

2、遗传因素

食物变态反应与遗传基因有关:父母中一方有食物过敏史者,其子女的患病率为30%,双亲均患本病者,则子女患病率高达60%。

3、解剖因素

人体胃肠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黏膜屏障系统可以限制完整的蛋白质抗原侵人,而进入肠道的食物抗原与分泌型IgA(SIgA)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限制了肠道对食物抗原的吸收,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减轻对食物蛋白的免疫反应。小儿消化道黏膜柔嫩、血管通透性高,消化道屏障功能差,各种食物过敏原易通过肠黏膜入血,引起变态反应。3个月以下的婴儿IgA水平较低,黏膜周有层产生SIgA的浆细胞数较少。当消化、吸收过程及黏膜免疫异常时,均造成各种食物的过敏原易通过肠黏膜入血而发生过敏性胃肠炎。

4、其他因素

消化道炎症是肠道过敏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消化道炎症致胃肠黏膜损伤,增加了胃肠黏膜的通透性,使过多的食物抗原被吸收,而发生变态反应。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