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人该怎么吃

2016-08-19来源 : 互联网

饮食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重要,错误饮食和饮食习惯可能会使糖尿病病情加重。那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了?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去吃?下面小编就为各位糖友介绍一下糖尿病饮食疗法和对于控制糖尿病发展非常有效的糖尿病饮食食谱。

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

进餐次数的调整

对于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以“少吃多餐”为原则,可以将一日三餐的习惯调整为5-7餐,也就是说可以在原来的三餐之间根据个人喜欢适当安排进食一些小点心,以免正餐时因过于饥饿而血糖偏低。

食物状态的调整

胃轻瘫时,固体食物排空受阻较液体食物更明显,因此,膳食搭配时*好将固态食物匀浆化,或多进食流质食物,必要时甚至**依靠流质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与控制血糖。

食物成分的调整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消化运动减弱,胃排空已延长,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虽有降低餐后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肠道反应,因此糖尿病胃轻瘫患者不能多吃。

饮食丰富多样

在食物的搭配上尽量丰富化,以谷物为重要食物,搭配蔬菜、水果,还可适当进食一些薯类、乳制品和豆制。也少量食用一些肉类,但要以少油烹饪为原则。合理的分配好每餐的饮食,选用卫生新鲜的食物。

称重*疗饮食控制总热量

对所需食物,均应在烹调前将皮、根、骨等不食用部分去除后称重、加工然后进行烹调,更为合理的控制热量的摄入,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饮食较繁琐之处。

合理减轻体重

不要选择过于严格的饮食,如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因为这种饮食方式会使您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但不利于长期坚持。糖尿病患者需要对日后的饮食方式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饮食将与糖尿病病情有关,向健康生活方式迈进一点点,身体便将获得莫大的益处。

蛋白质来源以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

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禁食含糖高的食物

糖分含量高的食品,如一些糖类、甜点等都是禁止食用的。而另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土豆、香蕉、山芋等不能食用过多。

少吃动物性油脂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

糖尿病饮食疗法

1.糖应占总热能的60%~70%

这里所说的“糖”是指粮食,如能掺些粗粮则更好。目前,不少患者仍沿用旧时的“半饥饿疗法”,对主食限制过严,这种做法应纠正。

研究表明,合理增加主食,不仅能改善葡萄糖耐量,且不增加胰岛素的需要量。因为,影响血糖升高的因素主要在于总热能的摄入,除糖类能供给葡萄糖外,脂肪和蛋白质也可转化为葡萄糖。

目前主张每日可吃粮食300~400克,肥胖者控制在200~250克,对使用胰岛素者可适当放宽。

蜂蜜、白糖等精制糖属双糖类,在肠道中易于吸收,应忌食为宜。

水果含果糖较多,对血糖控制不好者慎服,一般建议可在两餐之间或晚间入睡前试食少量,再测随机血糖而定。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