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食物的“美味陷阱” -

2016-08-18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很多餐馆中都喜欢把肉菜做得红艳迷人。颜色漂亮的同时,味道也显得很好。甚至,那些粉红色的肉有一种特殊的风味,令很多人陶醉。

一次,吃了某店引以为自豪的“老鸭汤”,惊讶地发现那老鸭肉色粉红,有类似中式*腿的风味。鸭子肉嘛,煮熟后应当是灰白色才对啊。*多有一点点淡褐色,怎么可能是类似香肠的粉红色呢?鲜鸭子的味道,也不可能有*腿的风味啊!如果用红曲之类来染,应当是鲜红色才对,不会是这种粉红色。毫无疑问,这肉是经过亚硝酸盐发色的,而且量用得不少。一想到这里,我食欲大减,对它敬而远之。

目前,一些餐饮店热衷于改变熟肉颜色的事业,以至于市场上几乎买不到褐色的酱牛肉。牛羊猪肉都是粉红色的。熟鸡肉不是红色就是漂亮的嫩黄。但这都不是正常的颜色,而是用了色素或亚硝酸盐发色剂。

人们对腌菜中的亚硝酸盐深恶痛绝,却往往忘记,肉类中富含氨基酸和其他胺类物质,和亚硝酸盐结合之后,非常容易生成致癌的亚硝胺类物质。在餐馆条件下,没有准确的称量定量,很难**亚硝酸盐的用量**程度,应用过量造成致癌物残留的危险是相当大的。

在追求美味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忽视那些早已明确的风险。明知肉类多吃不利健康,明知颜色不自然是一种可疑现象,只要味道可口,就乐于接受,这是不是一种“大无畏”行为?

为什么人们总是对肉那么宽容,而对其他食物相对苛求得多?吃肉几乎没什么禁忌,而吃蛋、奶、水果、蔬菜都有那么多说法。说来说去,还是爱吃肉。人们对美味程度低的食物会更加苛求,而自己喜爱的食品就会宽容得多。另一方面,人们对那些老生常谈的危险有抵抗力,而对三聚氰胺之类新出现的风险十分恐惧。或许,这就是人之天性吧。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