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进补 注意10大养生禁忌 -

2016-08-1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秋季后,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在民间素有“秋补”习俗。万物正可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

秋季进补10禁忌

禁忌一:不分虚实

进补,中医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症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对症服药才能补气益血,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更不要说是补身体了。

小tips:**养生,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要弄清楚自己是偏寒还是偏热体质,根据体质去进补。

禁忌二:进补过燥

秋季,气候开始干燥,人容易出现口干咽燥,声音嘶哑等一系列症状,俗称”秋燥症”。 所以在秋季要特别注意养阴润肺。这时候,应少吃或者尽量一些比较燥热的进补食品,如羊肉、虾蟹、榴莲等等。

小tips:可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生梨、甘蔗、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或者乌鸡、猪肺、龟肉、银耳、蜂蜜等食品,还可以自制诸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这样的饮品。

禁忌三:过度贴秋瞟

秋天,是贴秋膘的时候。但饮食很容易过量,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稍不留意,体重就会增加。所以要控制体重的人不宜“贴秋膘”。

小tips:注意饮食调节,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品,如赤小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其次,在秋季还应注意提高热量的消耗,有计划地增加活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