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也会引中毒 科学吃它才健康 -

2016-08-17来源 : 互联网

吃臭豆腐要当心中毒

臭豆腐是中国人**的。人们常说:“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很多人特别喜欢吃臭豆腐,下饭、夹馒头吃得津津有味,可能从来没想到过,吃臭豆腐也有中毒的危险。

这里必须提醒大家:当你吃过臭豆腐后,如果出现浑身无力、头疼、头晕、食欲不振、视力模糊、眼睑下垂、说话受阻等现象,便可能是发生中毒了。这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并尽快接受*疗。

为什么会发生吃臭豆腐中毒呢?原因是:臭豆腐的制作过程(多指土办法),一般是先将一大块豆腐煮熟后切成若干小块,再一层一层地放入缸、盆等容器中,然后将容器密封发酵。在这个过程的*后环节,即封口时,一种有毒菌体--肉毒梭菌也随之在容器内安家落户,繁衍后代。因为肉毒梭菌是一种厌氧菌,密封缸正好为它提供了生存繁殖的环境。肉毒梭菌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引起上面所说的那些症状。

细节提醒

要防止吃臭豆腐意外中毒,办法有二:

一是自己在用土法制作臭豆腐时,密封的材料*好有一定通气性,如荷叶、纱布等,而不要用塑料薄膜之类不透气的材料,避免肉毒梭菌的生存、繁衍。

二是在食用前,*好先将臭豆腐在锅内蒸半小时,以杀死肉毒梭菌后再食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