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它竟容易患高血压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大家对于饮食的要求一向很高,而且现在有很多人口味都比较重,尤其是在吃盐方面,但是这带给人们一些烦恼。**表示高盐膳食的美味却是造成高血压和脑血管意外的祸*之一。究竟吃盐过多的危害还有哪些呢?人们盐吃多了怎么解?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摄入盐呢?

盐是百味之*,相信大家也都会发现,如果没有盐,那么食物就没有味道。那么究竟吃多少盐就够了呢?吃多了怎么办。

我们每天摄入的盐除了提供咸鲜美味之外,还提供人体*重要的阳离子——Na+,对维持人体内水量的恒定、渗透压的稳定及酸碱度的平衡都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对人体有至关重要的生理作用。然而,高盐膳食的美味却是造成高血压和脑血管意外的祸*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高血压是2013年造成**死亡人数*多的**风险因素。在我国,71%的脑中风死亡、54%的心肌梗死的死亡都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指出:“高血压、糖尿病*终导致肾透析(洗肾)的病人越来越多,作为临床医生,摄入过量食盐所产生的危害太触目惊心了!”

科学家的大量实验与临床观察统计资料表明:高盐摄入会引起高血压,每天摄入盐量越多,血压会越高!相反,持续的减盐措施,能显著降低血压水平,而且减盐越持久,血压降幅就越大。其中*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于**的DASH-Sodium研究,发现采DASH饮食,收缩压随着盐摄入的减少呈依次显著降低的趋势,清晰呈现了食盐摄入量与血压改变的剂量效应关系。

近年的一项Meta分析纳入了167项盐与血压关系的试验研究,发现无论研究对象是何种族、是否患有高血压,减少食盐摄入都能够显著降低血压水平。不仅如此,TOHP(高血压预防)系列随机对照试验发现,限盐干预组不仅血压下降,而且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了25%~30%。

基于确凿的科学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继2006年提出减盐措施以后,2007年将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标准从6克降至5克,认为每日5克食盐已足够满足人体生理需要,有益于防*高血压。2011年,WHO将“降低盐摄入量和食品中的盐含量”作为高血压及其慢性病的*佳干预措施之一。2013年1月发布的《膳食钠及钾摄入新指南》,再次强调钠摄入过量或钾摄入不足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会增加,同时也会增加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WHO连续发布有科学依据的公告与文件,表明减盐是具成本效益的健康措施,只需减少食盐摄入量,便可明显减少高血压及其一系列病发病率,是一项***的公共卫生干预手段,而且已为世界各国所公认。

据*新资料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日摄盐量达12克,超过世卫组织推荐标准2.4倍。

**介绍,中国每5例死亡病例中就有2例由心脑血管疾病造成。据估计,若将中国人每天的平均摄盐量降低1克,每年或将挽救12.5万条生命。

减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芬兰人均食盐量从1979年的12克下降到2002年不到9克,竟花了23年的时间,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国因中风和心梗而死亡的病人减少了60%。

减盐决非易事

减盐会有损口味,直接冲击人们世代相传的饮食烹饪传统与习惯,因而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研究表明,生命*初的1000天是关键时期。儿时的口味习惯也往往终生难以改变,因此,从小培养儿童清淡的饮食习惯,将会有益于终生的健康。

减盐与美味的尖锐矛盾

1.食盐是膳食中的一个重要组分,减盐需要在口味与健康之间建立平衡。若与平时饮食习惯太相冲突,反而不利于坚持。

2.除了烹调用盐,还必须考虑各种调料的摄入量。

各种调料中也含有大量的盐分,如20毫升酱油中含3克食盐,10克黄酱中含1.5克食盐,10毫升鱼露含盐达2克之多。此外,豆豉、腐乳中也含有较多盐分。我们常用的味精、鸡精中不仅本身所含谷氨酸钠中含有Na+,而且还加了相当比例的食盐。

3.从食品加工角度而言,盐可以用作防腐剂和质构辅助剂。

在加工腌腊肉制品时加盐溶出蛋白质,与提鲜物质共同作用,增强鲜味;在面包发酵过程中加盐,可使其内部结构更稳定。如果想减少加工食品中的盐含量,必须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在减盐的同时,保证产品口感好、保质期长。无论低盐食品多么有益于健康,都不能牺牲口味,否则消费者不买账。

标签: 高血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