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毒素不可不知的秘密 哪些食物含有它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英国发生的10万只*鸡突然死亡事件之后,黄曲霉毒素便进入了科学家的视线,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黄曲霉毒素列为1类致癌物。那么的黄曲霉毒素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降低它所带来的危害呢?下面小编就和各位亲们一同来了解它。

黄曲霉毒素

*先,我们要明白:黄曲霉毒素在日常的农产品中几乎是无法避免的,而为了人类不被饿死,世界各国都会制定含量标准。只要不超过这个标准那么危害可以忽略。

黄曲霉毒素对人体的危害

黄曲霉毒素毒性比砒霜高出68倍,常会引起中毒现象,主要以肝脏受损、全身血、腹水、消化功能障碍、神经受抑制等为主要表现。

一般急性中毒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如出现水肿、呕吐、厌食、胃部不适和出现昏迷现象。而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肝脏损伤,进而诱发肝细胞变性、肝硬化等。

同时,黄曲霉毒素也是目前所知道*强致癌物。肝脏受到其影响*大,其次为肾脏、脾脏、胃等器官。所以黄曲霉毒素不仅仅会导致肝癌。

容易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物

*先,花生、玉米、大豆*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

其次,变质的大米、牛奶、食用油、果仁等。

食物中黄曲霉毒素产生条件

一般食物发生霉变则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高温、高湿地区的粮食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存储不当,往往产生此类毒素。黄曲霉毒素的产生需要氧气、温度、湿度、菌种(黄曲霉和寄生曲霉)。

所以,我国的华中、华南等地区粮作物中检出的黄曲霉毒素高,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则较少。

如何预防

1.霉变的食物不宜食用,坚果、粮食等食物不宜存储太久,打开之后尽量吃完,变质之后坚决不食用。

2.食用油不宜久置,食用油久置也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尤其是当出现“哈喇味”时更不宜吃。

3.充分给食物清洁,就大米而言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米糠和大米表层,充分清洗可减少危害。另外,紫外线照射、高温也对毒素具有一定破坏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延伸阅读:武汉5企业芝麻酱黄曲霉毒素超标广西药监局称花生油抽检出黄曲霉素超标医药报发布黄曲霉毒素自白书总局检出1批次香辣花生样品黄曲霉毒素超标菏泽土榨花生油黄曲霉素超标 因花生已霉变误食保质期内霉变蛋糕 消费者获赔500元

标签: 黄曲霉毒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