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发霉你还在这样吃吗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放了很多天的食物有部分出现了霉变的情况,有的人会将其扔掉,而有些朋友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将霉变的地方去掉吃剩下的部分,那么究竟剩下的部分能不能吃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发霉的食物能吃吗以及食物为什么会发霉,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发霉。

或许有人会说,发霉的食物还吃那不是脑子坏掉了吗?但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人会将坏掉的地方去掉然后吃剩下的好的部分。而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食物发霉了,去掉坏的部分,其余的还能接着吃吗?

食物发霉了,去掉坏的部分还能吃吗?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食物发霉的情况,有些朋友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将霉变情况不算严重的食物剜去部分后继续食用。自己认为这样既健康又省*,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发霉的食物不能吃

每种食物都有其保质期,如果放置的时间太久,那么自然会被空气中的细菌入侵,从而产生霉变。已经霉变的食物不仅基本的色香味都会改变,而且*重要的是原本健康无毒的食物会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杀手”。

将霉变部分剜去继续食用?

发霉食物不能吃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将那些看起来霉变不那么严重的地方去掉然后接着吃,他们认为这样就是不浪费,但其实经过研究证明,这样的做法并不是可取的。

因为霉菌的生命力相当顽强,肉眼可见的霉变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其实只要食物已经出现了霉变,那么就代表该食物的其它部位其实早已被细菌所入侵。

另外,霉菌生长所需要的环境刚好食物都能够提供,因此霉菌在食物中的繁殖速度是惊人的。还有一些朋友认为可以用热水将发霉的部位洗去,这样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种想法同样是太想当然了。

对于霉菌来说,食物表面的细菌只是已经生长完成的部分,而更多的还没有**生长完成的细菌是无法通过这种手段清除掉的,食物的内部依然会存在着大量的对人体有害的细菌。

所以遇到已经霉变的食物*好的做法就是将它们扔掉,只有这样才能**自己的身体健康。

哪些食物容易产生霉菌?

食物发霉是很难避免的一件事,特别是有些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如花生、玉米、小麦以及肉类都容易发霉,需要尽快食用。

而像苹果、桃子、香蕉等新鲜的水果则易出现另外一种叫做“展青霉素”的霉菌,这种霉菌会进入果汁之中,更加难以清除。

食物为什么会发霉?

发霉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多出现在食物中,食物中含有一定的淀粉和蛋白质,而且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水份,而霉菌和虫卵生长发育需要水的存在和暖和的温度。水份活度值低霉菌和虫卵不能吸收水分,而在受潮后水分活度值升高,霉菌和虫卵就会吸收食物中的水分进而分解和食用食物中的养分。

1、微生物作怪

环境中无处不存在微生物,食物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很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只要温度适宜,微生物就会生长繁殖,分解食物中的营养素,以满足自身需要。这时食物中的蛋白质就被破坏了,食物会发出臭味和酸味,失去了原有的坚韧性和弹性,颜色也会发生变化。

2、酶的作用

动物性食物中有多种酶,在酶的作用下,食物的营养素被分解成多种低级产物。平时看到的饭发馊、水果腐烂,就是碳水化合物被酶分解后发酵了。

3、食物的化学反应

油脂很容易被氧化,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氧化后的油脂有怪味,如肥肉会由白色变成黄色。

标签: 食物发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