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群吃错了馅料或会致病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除了过年的时候,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也会去吃。但是你们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饺子的,不同的人群如果吃错了馅料是可能致病的。所以吃饺子馅的注意点大家要当心。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些不同人群吃饺子馅的禁忌,看看哪些馅料是不能吃的。

不要看饺子一点点大,其实只要搭配均衡,对人们是很好的,它可以包含“膳食宝塔”中全部五层的食物。但是不同的人群吃错了也是会**致病的“雷区”的。

不同的人群吃错了馅料或会致病

1、胃病患者不宜吃韭菜馅的饺子

胃病患者吃了韭菜馅的饺子后会明显产生反酸、烧心、打嗝等症状。这是因为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大量的膳食纤维会影响消化、促使胃酸分泌,使我们的胃产生不良反应。所以胃病患者、胃酸过多的人*好不吃韭菜馅的饺子。

可以用膳食纤维含量低的食材做馅料,比如茴香。茴香含有茴香油,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我们消化。茴香中还含有钙、β-胡萝卜素,可以补钙、还有利于视力。

2、痛风患者不宜吃海鲜馅饺子

很多人都喜欢吃虾仁饺子,但是痛风患者却是不能吃的。曾经就有这样一个病例,患者因为吃了虾仁饺子引发痛风发作被送进了医院。

这是因为海鲜中属于高嘌呤的食物,嘌呤是痛风发作的诱因。因此痛风患者不家吃海鲜馅饺子,尽量避免高嘌呤食材(如香菇)馅的饺子。

3、“三高”人群不宜吃饭店卖的鲅鱼馅饺子

鲅鱼本身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含量低,还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但是饭店中的鲅鱼馅为了吃起来更香,馅料中加了很多猪油。猪油比猪肉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因为是纯饱和脂肪,所以对人体的损害要比猪肉大的多,直接破坏我们的血管。所以“三高”人群不要吃饭店卖的鲅鱼馅饺子吃。所以错不在鲅鱼,而在猪油。

“三高”人群在家做鲅鱼馅饺子,可以不用猪油来拌馅,换成橄榄油、茶油等含单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脑血管健康。但是俗话说“无肉不香”,缺了脂肪就不美味了,我们可以放些鸡蛋,可以让鲅鱼馅变的更嫩滑。

饺子馅怎么才能营养又好吃

1、素馅饺子更健康一些

相比之下,蛋类和蔬菜为主要原料的素馅较为健康,其中油脂来自于植物油,蔬菜的比例也比较大。由于蛋类含磷较多,这类馅料应当配合富含钙、钾和镁的绿叶蔬菜,以及虾皮、海藻等原料,以促进酸碱平衡。而粉丝之类纯淀粉材料营养价值低,不应作为馅料的主要原料。

2、菌类、藻类做馅较好

肉类馅料尽量多搭配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蔬菜,同时再加一些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如香菇、木耳、银耳及各种蘑菇、海带、裙带菜等藻类。它们可改善口感,帮助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量,控制食用肉馅后血脂的上升。竹笋、干菜等也有吸附脂肪的作用。各种豆制品和鱼类也可以入馅,代替一部分肉类,有利于降低脂肪含量。吃饺子时还可搭配各种清爽的凉拌蔬菜。

3、少放肥肉多放蔬菜

按照膳食酸碱平衡的原则,“酸性”的肉蛋类和精白面粉,应当与“碱性”的蔬菜原料相平衡,*好一份肉类搭配三份未挤汁的蔬菜原料,而且馅料所用肉类为九分瘦肉,不要再添加动物油和植物油,提高蔬菜用量,才能降低饱和脂肪和热量的摄入,达到真正的营养平衡。

饺子馅的**营养搭配法

中国人喜欢吃有馅的食品, 由此才衍生出了世界闻名的饺子、包子、馅饼、菜团、春卷、烧麦等不计其数的美味食品。尽管形式不同,内容上都有一个共性——用淀粉类食品和其他食品搭配,制作出可以替代饭菜的“一餐饱”食品。而馅的原料也五花八门,几乎是无不可入馅。

带馅食品营养均衡

馅类食品中既有粮食,也有肉类和蔬菜,营养素比较全面。孩子不爱吃的胡萝卜,老人容易塞牙的青菜,都可以用馅巧妙地藏起来,不知不觉地让人吃下去。同时,一种馅中可以加入七八种原料,轻松实现了多种食物原料的搭配,比用多种原料炒菜方便得多。

标签: 不同的人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