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凉水煮米饭了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米饭是餐桌上离不开的一道主食,下班回家吃到一碗香喷喷的米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你们知道吗?煮米饭也是有技巧的,有很多人会用凉水蒸米饭,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那么蒸米饭用热水还是凉水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了解一下怎么蒸米饭好吃,而文中我们也会向大家提供一些蒸米饭的做法和小诀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平时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氯处理的,而氯气本身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气体,杀菌效果很好,虽然自来水中的氯气的使用量是经过严格控制的,但是氯气溶于水后会产生次氯酸、有机氯等余氯物质,如果用这样的水煮米饭,会破坏大米中的维生素B1造成营养缺失。

维生素B1又叫抗脚气病因子,可以构成辅酶,维持体内正常的代谢,促进胃肠道的蠕动。相反如果用开水,氯气可以挥发,能够减少对维生素b1的破坏。

米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约占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其中大部分是淀粉。用开水做饭,淀粉在水温六十度以上,会吸收水分膨胀、破裂、糊化溶出,变得格外有粘性,同时用开水煮米饭,能够缩短烹饪的时间,大米中的营养素,不会因长时间高温加热而破坏,因此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用开水做米饭。

其实想要米饭煮的好吃且有营养,也不是没有办法,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煮米饭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蒸米饭的注意事项

米淘很多遍

很多人淘米时一淘就是四五遍,连搓带洗,恨不得给大米去层皮。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容易造成水溶性营养素流失。淘米过程中不需要流 水冲洗,在盆里用手搅动着清洗1~2遍,除去较为明显的灰尘,再用手轻轻搓洗一遍即可。另外,免淘米在加工时就去除了沙石和尘土,可以直接下锅。

不注意加水量

不少人蒸米饭时不注意加水量,导致做出来的米饭要么太软要么太硬,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正确测算加水量很重要。若蒸白米饭,米和水 的比例是1﹕1.2~1.4,一般水高出米2~4厘米比较合适。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粮,则要适当多加水,因为粗粮很“吃水”。

蒸好马上揭锅

一般情况下,当电饭煲“跳闸”,就说明米饭已经熟了,但如果这时候打开盖子盛饭,会发现表层的米饭很稀,而锅底则紧紧粘着一层锅 巴。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之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继续焖 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还不容易粘锅。

大秘籍洗米

洗米的次数一定不要超过3词,因为超过3次后,米中的营养就会大量的流失,而且这样蒸出来的米饭香味也会减少。

大秘籍泡米

先把米在冷水里浸泡1个小时。这样可以让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这样蒸出来米饭会粒粒饱满。

大秘籍米和水的比例

蒸米饭时,米和水的比例应该是1:1.2。量,用食指放入米水里,只要水超出食指的**个关节就可以。

标签: 凉水煮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