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车前草禁忌与注意事项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食用车前草的禁忌

1.凡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慎服。

2.《**经疏》: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皆不当用,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3.《**汇言》:肾虚寒者尤宜忌之。

4.《日华子**》:"常山为使。"

食用车前子的期间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放松心情。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合理减压。

尿频尿急尿痛 车前**解

中医学认为,车前叶性味甘、寒。能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祛痰止咳、渗湿止泻。适用于湿热内郁之水肿;泌尿系感染时出现的尿频、尿急、尿痛;暑热泄泻、菌痢;肝热所致的目赤肿痛,怕光流泪,视物昏花。

据分析,每百克车前叶含蛋白质4.0克,脂肪1.0克,糖11.0克,胡萝卜素5.85毫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黄素0.25毫克,维生素C23毫克,钙309毫克,磷175毫克,铁25.3毫克。据近代研究报道,车前叶不仅有显著的利尿作用,而且具有明显的祛痰、抗菌、降压效果。它能作用于呼吸中枢,有很强的止咳力。能增进气管、支气管黏液的分泌,而有祛痰作用。

车前竹叶甘草汤

车前叶100克,淡竹叶12克,甘草10克,冰糖适量。将车前叶、淡竹叶、甘草洗净后,共入锅中,水煎去渣取汁1大碗,加入冰糖,入沙锅中稍炖即成。代茶饮用。每日1剂,连用7~10日为一疗程。淡竹叶性味甘淡,微寒。下能导小肠、膀胱之湿热外出,上可清心经之*而除烦,故有利尿通淋、清心除烦之效。

车前叶粥

车前叶50克,小米100克,葱白1茎,食盐、味精少许。将车前叶洗净切碎,葱白切段,备用。小米淘洗干净,入锅中加水煮粥,待熟时下车前叶、葱段和食盐,再炖10分钟,调入味精即成。晨起空腹食。连用5~7日为一疗程。可清热、祛痰、利尿、明目。适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尿血、水肿、目赤肿痛、咳嗽痰多等症。

车前叶也可换成车前子25克(布包)加入小米中煮粥。先将车前子煎汁后,再同小米煮粥食。功用同上。

车前银耳冰糖汤

新鲜车前叶60克或干品20克,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车前叶洗净切碎,银耳泡发**。二味共入锅中,水煮5分钟,加入冰糖,稍炖即成。每日1剂,连用10~15日。银耳能滋阴润肺,善*肺中有热、肺燥咳嗽;车前叶清热润燥,亦*肺燥咳嗽。加入清热补中、润肺生津的冰糖,有异曲同工之妙。对肺燥咳嗽不失为一剂理想的**良方。

车前茵陈公英汤

鲜车前叶50克,鲜蒲公英50克,鲜茵陈50克,白糖50克。将前三物洗净切碎,入锅中水煎去渣取汁1大碗,加入白糖稍炖即成。每日1剂,分2次服饮,连用5日为一疗程。茵陈性味苦,微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并善渗泄而利小便。故可去湿热、利黄疸,为*黄疸之要药。蒲公英能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热淋涩痛、湿热黄疸。车前叶与之相合,相须相使,齐奏清热祛湿、解毒退黄之功。对急性黄疸型肝炎有一定辅助*疗作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