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 9食物吃错会“送命”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面对吃不完的饭菜时**反应是什么?那肯定是放在那里第二天接着吃完,其实这时剩菜经过一夜的作用,里面有很多物质都发生了更本的性的变化,很容易引起中毒反应,日常中吃什么会食物中毒?食物中毒里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食物中毒

剩菜

致命毒素:亚硝酸盐

致命机理: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将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此外,亚硝酸盐还可阻止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从而引起组织机体缺氧,使人发生中毒。

解毒方法:一定要让家人食用新鲜菜,煮熟的菜不宜久闷存放,腌菜应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洗涤后才可食用。>>>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小心日常身边八种食物

蓝紫色的紫菜

致命毒素:环状多肽

致命机理:紫菜水发后若呈蓝紫色,则说明在海中生长时已被有毒物质环状多肽污染。

解毒方法: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木薯

致命毒素:亚麻仁苦苷

致命机理: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食物中毒 日常3食物生吃易中毒

新鲜木耳

致命毒素:啉类光感物质

致命机理: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

解毒方法:不可食用。

蚕豆

致命毒素:巢菜碱苷

致命机理: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解毒方法: 为了防止出现蚕豆中毒,*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