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可解毒消热暑 3类人忌食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夏天酷热难当,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些绿豆来消暑排毒,绿豆的吃法有很多种,如:绿豆粥、绿豆汤还有做成绿豆沙来食用,无论做成什么其营养价值是不变的,那绿豆汤的做法是怎样的?绿豆的功效与作用分别都有哪些?

绿豆的基本营养价值

1、绿豆蛋白质含量20%,是大米的3倍,而且其中蛋白质富含赖氨酸。绿豆蛋白还有与重金属离子结合的特性,是它解毒功能的来源。绿豆清汤和绿豆沙均有健康价值,不能因为喝了汤就把豆子扔掉。

2、绿豆淀粉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慢,无腹泻、消化不良问题的糖尿病人适合用。此外,有动物实验证明,绿豆淀粉有利于控制血脂。故高血脂病人夏天可以常吃绿豆粥、绿豆饭。>>>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空腹体寒者忌喝绿豆汤

3、绿豆中b族维生素和钾含量高。夏季出汗损失大量的钠,从含食盐的各种食物中即可补充;但损失的钾和b族维生素,就可以从绿豆汤中来补充。夏天喝绿豆汤,补水解渴清热除烦效果要比喝冰镇甜饮料强得多。

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有些人甚至将绿豆汤当水喝。“但是,有些人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甚至把绿豆汤当水喝,这是不可取的。”营养**提醒说:“虽然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绿豆汤,没有太多禁忌,但是体质虚弱的人,不要多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也不要多喝,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1、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

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2、属于寒凉体质的人

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不变红的绿豆汤更营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疗。能否吃绿豆要看患者所患疾病和正在服用**的种类。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症实症时,服用**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清热类**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事半功倍;

如果患者患有脾胃虚寒、身体阳虚,如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时,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