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的正确用法 使用不当要截肢 -

2016-08-14来源 : 互联网

创口贴的出现让我们对于生活中一些小伤口的包扎提供了帮助,让我们避免了伤口的感染,但是*近有一篇报道非常的吓人,有一个小女孩因为使用创口贴不当导致截肢,真的是太恐怖了,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创口贴呢?创口贴有什么讲究呢?带着这些疑问一起往下面看吧!

*近苏州一个四岁小女孩雯雯,手指受伤用创可贴包扎之后,奶奶又在创可贴上用布条进行包扎,*后用牛皮筋进行缠裹,因为包扎太紧,造成血流不畅,导致手指末端坏死而面临截肢。由于缺乏正确的使用知识而酿成悲剧实在是痛心,为了防止这样的悲剧再次出现,小编特此来告诉大家正确是用创可贴的方法。

创可贴适用范围:小伤口

在创可贴的说明书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样"用于小创伤,擦伤等患处,有助于防止细菌和异物侵入,保持伤口卫生,预防伤口感染;特有防水阻菌功能,能有效防止水中细菌侵入伤口引起的感染,加速伤口愈合。"可见,创可贴不是**胶布,它只是起到防水、防菌、防异物的伤口保护作用,只适用于小伤口,而且这里的小伤口必须是伤口整齐、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浅表伤口,不能是深部的大伤口。另外,使用创可贴之前必须用洁净的水或者生理盐水充分冲洗伤口,伤口冲洗干净并用碘伏消毒后再贴创可贴才能有效防止感染。

慎用创可贴:以免加重伤口感染

创可贴不适用于猫、狗等宠物的抓伤,猫狗的抓伤要暴露伤口,不能包扎,及时充分用皂液清洗之后去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创可贴也不适用于生锈的针刺、铁钉扎等深部伤口,此类伤口也应该暴露着到医院进行深部清洗,并打破伤风疫苗预防破伤风。

此外,伤口超过24小时的话,就要进行紧急的处理,尤其是伤口出现了流脓流水,也不适合使用创可贴,而是需要在伤口涂抹抗菌药膏后使用无菌透气纱布进行包扎,否则会因创可贴的包裹造成引流不畅而加重伤口感染。

创可贴使用技巧:贴法讲究、松紧度调整

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能过长,通常需要每日更换,*长不要超过两天。在更换时要注意观察创面,一旦出现伤口红肿化脓就必须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创可贴使用时不能缠得太紧,太紧容易造成文章开头新闻中指端皮肤肌肉坏死的悲剧。为了防止创可贴脱落,手指部位创可贴的贴法也有讲究,看图说话,我就不多说了。如果雯雯奶奶按照这样贴,就不需要皮筋去固定,悲剧也就能避免了。

创可贴不是**贴 这些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临床上,骨科、急诊科经常会收*一些因错误使用创可贴而导致伤口感染的病例,虽然没有到截肢的地步,但其中不乏伤口迁延不愈、溃烂的病人。遗憾的是,对于创可贴的认识和使用误区,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小而浅的伤口用创可贴

一般情况下,创可贴主要用于一些小而浅的伤口,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如刀切伤、割伤、玻璃划伤等。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