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物发霉后千万别用 易致癌 -

2016-08-13来源 : 互联网

潮湿环境中容易滋生霉菌

霉菌

是丝状真菌的俗称,在潮湿温暖的地方,很多物品上长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绒毛状、絮状或蛛网状的菌落,那就是霉菌。霉菌广泛存在于天然环境中,非常顽强,只要条件合适即可落地生根,在潮湿环境中*容易生长。

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我们知道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滋生霉菌。产生黄曲霉素的霉菌也是真菌,同样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生长,尤其在潮湿的谷物(玉米)、坚果(花生)中*容易生长。

一双旧筷子出现霉点、发暗、毛刺等情况,其实这里的霉点、黑点就是霉菌滋生的表现一般是霉菌在油污上生长所致。

竹质和木质筷子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变色、破损、毛刺等现象,在破损的凹槽或缝隙中会聚集细菌或致病毒素,而且清洗时也很难将它们消除,若不及时消毒干燥不用**在潮湿的环境里足以让夹杂在缝隙的霉菌大量繁殖。在潮湿的环境下,黄曲霉菌很容易生长,而黄曲霉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人体一旦摄入过多黄曲霉毒素,引发肝癌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从防止霉菌生长下手

由于霉菌细小,其孢子广泛存在于天然环境中、很难**消灭,因此应从防止霉菌生长下手。霉菌滋生受周围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保持清洁和干燥,是解决霉菌问题的关键。

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真菌生长的温床。有些市民喜欢把筷子放在橱柜内或者放进筷子盒里,其实空气潮湿的地区或通风不好的厨房为细菌、霉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筷子很容易出现霉变。也有不人习惯将筷子放在热水里烫一烫认为可以达到消毒的作用,其实杀菌效果其实很有限。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而黄曲霉毒素要更高温才能将其破坏,因此做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干燥不然霉菌生长,因此较理想的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正确的做法

筷子除了每次用过后的正常清洗,*好把筷子放到沸水中煮5分钟,存放到干燥通风的地方,如果有消毒柜放倒烘干消毒柜里干燥也是很好的办法,总而言之只要清洗后保持干燥,霉菌就很难生长。如果发现筷子有霉点、变色、等现象,需要尽快换成新的筷子,千万不要因为不舍得换筷子影响到自己的健康。黄曲霉毒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Ⅰ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的剧毒物质。一双木筷子携带的黄曲霉毒素也许达不到致癌量,但一年365天,累积起来就很可怕。

用木制或竹制筷子,要勤清洗消毒、保持干燥,有条件的话半年更换一次。同样道理,厨房里的砧板如果是木头的,一定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谨防黄曲霉菌的滋生。

黄曲霉毒素危害大

黄曲霉毒素背景知识

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强。它是目前发现的稳定性*高的真菌毒素,一旦形成,很难去除。它不易溶于水,同时具有耐热性,只有在268℃以上的高温环境中才裂解,所以,一般家庭的正常做饭程序很难破坏黄曲霉毒素。

筷子发霉怎么办 如何防止筷子发霉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餐具非常的简单,一双筷子、一个勺子就能解决基本上的用餐问题,不像西餐那样有着非常多的餐具需要使用。筷子也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生活中,一般我们常用的筷子的主要材质是木和竹子。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筷子发霉的问题,这应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小编收集了一些资料,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筷子发霉怎么办?以及如何防止筷子发霉?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