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画家71幅画作被骗 估价761万

2016-08-10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国画家71幅画作被骗 估价761万

2014年8月至去年3月,一起震惊全国书画界的“名画诈骗案”发生在**重庆籍国画家方凤富身上,他共计被骗 71幅国画,相关机构*终估价760多万元。重庆北碚警方经过40天侦破,于去年5月破获此案,昨日上午,警方将追回的国画返还到方凤富手中。目前,涉案嫌犯周某被判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6万元;嫌犯占某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

冒充国博工作人员

北碚警方介绍,2014年8月,方凤富接到一个归属地为北京的电话,来电女子自称吴睛,并表示自己是国家博物馆策划部工作人员。吴睛告诉方凤富,国家博物馆将于2015年新年前出一本台历,希望用方凤富的画作当配图,只需方凤富提供画作的电子文件,不收任何费用。

方凤富信以为真,便叫儿子将部分画作的电子文件发到了吴睛提供的电子邮箱里。几天后,吴睛来电称台历已做好,便要去了方凤富的住址,将制作好的台历寄给了方凤富。

方凤富回忆,寄来的5本台历上有他的个人简历,还印有“国家博物馆”、“中国国画**方凤富”等字样,寄件人为吴睛,寄件地址是国家博物馆策划部。

同年12月,吴睛再次致电方凤富,称其认识某知名日报出版社**,可助方凤富在该日报上刊登介绍他的文章,随后要去了方凤富画作的电子文件。几天后,方凤富收到了一张由“某某日报”寄来的日期为12月6日的报纸,该报纸第四版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方凤富。

后警方证实,方凤富收到的“台历”和“报纸”均为犯罪嫌疑人在印刷厂印制的,属于假冒物品,但当时方凤富对此一无所知,一步步走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中。

谎称办画展骗走画作

2015年初,吴睛再次联系方凤富,称国家博物馆要办一个14人的画展,于是方凤富寄了17幅画作给吴睛。

春节后,吴睛又致电方凤富,称中国美术协会某主席看了此前的画展,对方凤富的作品很感兴趣,欲和方凤富合办画展,因此之前的17幅画作暂不退回,并要求方凤富再寄一些画作。就这样,方凤富先后寄了71幅画作给吴晴。

2015年3月22日,方凤富见约定的画展并未如期举办,便打电话询问吴睛,吴睛却以各种理由敷衍。直至月底,吴睛打电话告诉方凤富,画展定于4月17日举办,届时将邀请方凤富到北京参展,但这之前她要出国,让方凤富暂时不要联系她。

此后,方凤富就再也联系不上吴睛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2015年4月1日,方凤富打电话**。

40天破案追回画作

北碚警方接警后,找到被害人方凤富了解情况。在证实了国家博物馆无吴睛此人、也从未收到过方凤富的画作、更未举办过相关展览后,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并迅速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介绍,由于嫌疑人吴睛联系方凤富的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北京,于是专案组从该手机号码入手。“根据吴睛的通话记录,警方锁定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民警透露,该手机号码除联系方凤富和快递公司外,还联系了持有广东手机号码的周某。

民警随即对周某的动态进行侦查,发现其于2015年3月13日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并于19日乘坐飞机离开北京。民警遂赶往北京,通过查看北京机场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此前周某与吴睛联系时所用的手机号码注册了**,而**里的照片信息与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长相一致,民警遂将周某锁定为嫌疑人。

与此同时,民警还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吴睛的姓名实为占某,与周某是夫妻关系,从而进一步确定了周某的犯罪嫌疑。5月12日,民警在广东番禹洛溪如意中心D座抓获周某,并在其住所搜出方凤富被骗的71幅画作,随后又抓获了嫌疑人占某。

骗子被判11年罚款6万

昨日上午10点,北碚警方将71幅画作还给方凤富。

办案民警介绍,在广东追回画作后,担心炎热的天气让画作受损,他们还专门向当地艺术**请教画作的运输问题。*终在**的帮助下,民警用铁桶将画作逐一封存,然后才带回重庆,无一受损。

“这71幅画是我近20年来的心血,骗子太可恨了,感谢每一位付出努力的民警。”方凤富说,他将为这些失而复得的画作举行展览。

警方表示,目前关于此案的刑事判决书已经下发,根据重庆市价格认证中心等多个相关**机构估价,方凤福的71幅画作价值7616700元,属数额特别*大;被告人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判处周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万元;犯罪嫌疑人占某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