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落后山区县 如何成为享誉海内外旅游目的地

2016-08-01来源 : 互联网

昔日贫困落后山区县 如何成为享誉海内外旅游目的地

2015年,武隆县全年接待游客2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对县域经济的增加值达27.2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20.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5.3%,先后荣获全国森林旅游**区、生态文明先行**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及***“2015年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

是什么力量使得一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山区县,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近日,记者走访武隆,解码推动武隆发展的文明力量。

进入盛夏,到武隆旅游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日,记者在仙女山遇见了来自浙江的俞先生一家三口,提起此次武隆之行,他赞不绝口:“早就听说武隆了,这次暑假特地带孩子来游玩。没想到武隆景色这么美。更让我意外的是,武隆旅游管理很规范,环境文明,不仅景色美,人更美。在这里旅游让人舒心放心。”

俞先生的感慨是游客对武隆文明建设成效的共识。据了解,来武隆旅游游客的综合满意度已从2010年的90.1%,提高到如今的98.3%。 2010年至今,游客有效投诉率为零,一般性游客投诉处理率达100%。2015年,武隆喀斯特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旅游****”。

“要成为‘世界的武隆’,*先就要成为‘文明的武隆’。要成为旅游强县,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文明作为支撑是不可能的。”武隆县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强调。

近年来,武隆县以积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以文明兴旅游、以旅游促文明,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坚持“绿色崛起、文明先行”,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习惯文明建设,以旅游文明带动城乡文明发展。

文明,已成为推动武隆旅游发展的核心力量。

绿色崛起 环境文明

1993年,武隆县开发芙蓉洞,20多年坚持不懈地以“旅游立县”。去年,该县全年接待游客已达2160万人次。

20多年的实践,让武隆人深刻认识到,生态是武隆*宝贵的资源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尤其是我市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以来,武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生态保护、生态发展“双重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近年来,武隆县完成各类营造林1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重庆市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办法》、《世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建设中国岩溶研究基地和中国*个自然遗产地环境监测中心,并建立了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芙蓉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科普基地。

仅仅自然风光美还不够,还必须要环境美,让城市更“靓”。武隆在推动全域景区、全境旅游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提档升级。

以前,武隆的景区也曾出现过游客随地大小便、随手扔垃圾的事情。但管理部门并没有过分苛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是反思自身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不足。

“环境文明是文明旅游的前提。”该县文明办负责人称,如出现游客随手扔垃圾、随意乱停车等现象,要多问问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多想想设备到不到位、基础设施完不完善,“环境文明了,游客也会文明起来。”

现在,武隆的景区内,几乎每隔50米,就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每500米,就有一个公共厕所;步游道两旁,随处可见“禁止吸烟”、“请勿攀折花木”等提示牌。

此外,武隆还着手城乡面貌大环境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精品旅游城市,按照“山水园林旅游新城”目标,投入100多亿元,实施街面形象改造、灯饰景观、街面绿化、旧城改造等城市环境的综合整*,城区绿化面积达298公顷。打造灯饰景观,建成南岸堤防及滨江路、白杨路迎宾大道、广东坡森林公园和桃花山城市达标公园等一批市政设施,县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15年,仙女山森林公园荣获全国*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被命名为*批***旅游度假区。

武隆将**和挖掘武隆传统文化,加快推进净心寺、大石箐、福胜寺、寺院坪、长孙无忌墓、李进士故里等修缮与利用,让城市形象更具文化内涵,让武隆处处有风景,景美城也靓。

强化服务 秩序文明

每年2000多万的游客量,哪怕有一起宰客、或者服务不到位的情况,都会对武隆的形象造成*大伤害。

“文明已成为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旅游的发展也倒逼着群众文明水平的提升。”该县相关负责人称,全民兴旅,就要全民文明。

武隆把服务文明、秩序文明、行为文明建设一起抓,喊出“让文明与山水同在,和谐与风景共存”的口号。

出门旅游*怕被宰。武隆实行了游客投诉*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严防欺客宰客现象;在全国创新开创“先行赔付”机制,设立500万元诚信基金作保障,对游客的有效投诉实行先行赔付。

该县赵家乡有119家农家乐,成立了农家乐协会。今年初,农家乐协会评出了10家星级农家乐、5家舒适农家乐、11户美丽乡村庭院和3户*清洁户,并根据不同的档次规定不同的消费标准,让游客看价消费、放心消费。

制定全县旅游业《诚信守法文明经营公约》,建立经营场所消费警示制,在涉旅经营户悬挂消费提示标牌,推行服务事先告知制,积极营造尊重游客自主选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和谐氛围。深化涉旅行业单位文明创建,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等实践活动,评选表彰“*美司机”、“*美导游”、文明餐桌、文明加油站等。

每到节假日,在仙女山综合指挥大厅都有县领导值班,负责统筹抓好公共安全。

今年3月,武隆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罗旦华获评“重庆好人”——3年来,他在仙女路上骑坏了3辆摩托车,累计行程20万公里。

武隆山高、路陡,景区道路临水、临崖、弯多。随着自驾游游客越来越多,景区通行压力倍增,特别是冬季雨雪天气,交通事故频发。

为此,武隆交巡警大队专门成立了摩巡队,常年巡逻在境内景区道路上,及时保障畅通、处置事故、服务旅游。罗旦华透露,现在景区路段的交通事故相对过去下降了39%。

志愿引领 行为文明

在武隆天生三硚、芙蓉洞等景区,记者看到身穿“中国武隆公园”字样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接受游客的咨询,一边弯腰捡起游客丢下的烟头。在他们身后,一名游客也弯腰捡起自己刚刚抛下的纸巾,扔到了垃圾桶。

武隆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2014年,该县就组织了一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不但用行动维护着景区的环境文明,还潜移默化地带动着游客文明旅游。

巷口镇是游客进武隆县城的第一站,事关游客对武隆旅游的第一印象。为此,巷口镇组建了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为游客介绍景区和食宿,指引道路,进行文明劝导,保护清洁卫生。

武隆蓬勃发展的旅游文明也促进了城乡文明建设,文明理念在各行各业正深入人心。

2014年正月初六,深圳游客贺华安在武隆摔了一跤,以致右手粉碎性骨折,不能开车,一家四口滞留在武隆。

武隆出租车司机夏吉云获知贺华安的情况后,二话没说,往返1400公里,代驾将贺华安一家护送回家。

“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贺华安说,他们一家在武隆深切感受到了美景与美德两道迷人的风景线。

现在,夏吉云与20名出租车驾驶员组建成立了“夏吉云好的哥志愿服务队”,将助人为乐的文明之风继续传递开去。

乡村文明 助推脱贫

旅游兴县,全民兴旅。关键要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文明之风才能深入人心。

武隆坚持农旅融合,围绕打造中国*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加强村庄环境整*,完成近20个乡镇街道容貌综合整*,实现乡镇场镇路灯全覆盖。加强对古村镇的保护和开发,马镇豹岩村获“全国十大*美丽乡村” 称号,有千年吊脚楼的犀牛寨成为“重庆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市级新农村建设**点”。

记者在武隆田家寨采访时看到,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仡佬族村寨,被列为全国第三批特色传统古村落,政府已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了整修。目前,村里道路整洁,电力、通讯都已畅通,具有仡佬族特色的木楼农家乐也修葺一新,迎接游客,深居大山的村民有望通过旅游实现脱贫。

通过延长游线,武隆已经铺开乡村旅游第三战场,形成武仙路、巷江路、仙女山镇、仙女山景区、芙蓉湖等五个旅游发展**带,基本形成了全域景区化的格局,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目前,全县旅游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4.1万人,涉旅农户1.2万余户,实现了48个贫困村的 8418户、29524人脱贫。

一个美丽、开放、文明的武隆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